华中农业大学资讯:微博热搜,你怎么了?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15 21:02 浏览量: 6536

自新浪微博负责人被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微博热搜榜停止更新七天整的公告发出以来,这一网络大事件引发了网友们激烈的讨论。

“微博热搜停更的第n天,想它”“没了热搜的微博失去了灵魂”“没有热搜,感觉都跟不上时代了”“停的好,乌烟瘴气的,早该这样了”

“都是买的热搜,全是广告,有什么好看的”

“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自从2009年新浪微博出现以来,它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社交软件。追星、吃瓜、看时事……它代替了报纸,成为青年了解世界的新媒介。而微博的热搜榜,如报纸首页那般醒目,有极强的传播力和很大的关注度。

微博热搜实效性强、曝光率高,能及时传播最新消息、跟进事件进展,如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微博热搜榜时刻传递着新的信息和各种防控防护措施,有效缓解了大众的恐慌情绪;能让大众了解到最新的潮流趋势,新的综艺、电影电视剧、演员,可以通过热搜获得更多人的认可;能让弱势群体获得更多的帮助,许多经过证实的微博募捐,帮助了无数的家庭;“微博问政”亦成为一种新的监督途径……

所以,忽然停止更新的热搜榜,让人有一种与新事件割裂、2G冲浪的不安感。

然而,既然已经到了停更的地步,热搜榜也有自己的弊病与问题。

一方面,热搜几乎都成为了吸引热度的工具。花钱买热搜的现象造成了人们对热搜榜的不信任,第一感觉就是“刷出来”的热度。这样的热搜并不能真实反映社会热点,而变成了一种炒作和营销的工具、广告宣传的途径。而且,热搜的高度娱乐性也导致各类名人常空降热搜,但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得不到关注。鼓舞人心的事情长期不被发现,而负能量的消息却被频繁曝光,这样的价值导向对社会还有何意义?

另一方面,真实性难以保证,假新闻满天飞。热搜的特殊性也产生了众多的营销号,这些营销号尊崇利益第一,不经思考地散播未经证实的消息,造成舆论轰动。况且很多谣言的起点也是大V的随意转载,一来二去便上了热搜。在大数据时代,假消息传播如病毒扩散一样快,网络暴力无人能及。热搜的真实性存在隐患,重要性存在严重失衡的问题,趣味性可读性降低,因此微博不得不被暂停整顿。

但事实上,热搜本身并没有错误,只是运营者没有正确发挥它的重要作用。热搜的存在,给了普通人关注和了解时事的机会,引发大众思考,了解不同人、不同立场的观点,从而增强自身的思辨能力,跟上时代发展的进步速度。

运营者和管理者没有做好传播正能量的引导作用,反而放任资本刻意引导。有人提到过,“关于舆论,有一种思维寄生虫的比喻,如果舆论中存在大量脱离主旋律的信息,这些信息会像寄生虫一样侵入我们的大脑,到最后,当我们以为我们在捍卫某种立场的时候,其实是我们感染的某种思维模式在捍卫它自己。”微博更应服务于先进的、优秀的文化,服务于人民,让大众看到真正想看的内容。

网络和社交软件是为人所用的,热搜不久也会恢复,无论怎样,我们要都有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对于公共事件要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而不是被大众舆论牵着鼻子走、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