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经管 压倒网文作者的最后一座“大山”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13 21:18 浏览量: 3418

2020年5月,部分网络作者在社交媒体上针对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发起“五五断更节”,以停止更新的方式抵制作者权益缩水的“霸权合同”。

其实网文圈的震动早有迹象,所谓的“新合同”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座大山”。在此之前,也有许多的类似事件,但通常都是网文写手以个人名义爆料不平等合约等问题,影响范围也只限于知乎,微博的个人账号,对此话题感兴趣的也多是读者粉丝。而随着网文行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影视改编的IP热,人们对网文作者的关注也日益增加,这成为该事件迅速“出圈”的重要原因。此次“断更节”将网文作家的个人抨击变成了集体的反抗,抗议网文行业长期存在的“霸王条款”,这几乎成为网络文学史上最重大的集体维权事件。

在深入了解该事件之前,经小管先带你了解网文这个行业。

网络文学是文学与互联网交叉产生的一种文学模式,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网络论坛,独立网站到现在的自媒体三个发展阶段,它已从最初被质疑为“垃圾作品”“野蛮生长”,发展为现在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惊艳绽放的奇葩。数据显示,2018年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4.3亿,约占网民总体的半数。

在网络文学作品传播发展之中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是当下网络文学作品主要的创作、阅读基地——文学网站。这些网站一般都是由商业资本介入,以公司方式存在而进行运营的网络媒体,通过与作者签约,进行VIP付费制度,IP全产业链运作而获取盈利,这种商业模式为作者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作者们挑选平台时首要考虑的是稿费稳定和读者数量,行业巨头们正是凭着资金和流量的优势,得到广大作者的信任。在平台和作者的合力之下,网文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但随着“蛋糕”的做大,利益平衡成为平台与作者间的主要矛盾。

◆4月27日

阅文集团宣布,吴文辉等创始团队五位高管“荣退”,网文行业巨头阅文启用新的管理层。

◆4月29日

部分网络文学作者表示收到阅文新合同,该合同被指为压榨作者群体的“霸王条款”,引发激烈讨论。

◆5月2日

阅文官方辟谣,该合同于去年九月就已存在,并非新团队作为。但此事件的争议并未消去,并激发出作者们维护自身权益的迫切性。

◆5月3日

阅文发布恳谈会安排,意同作者们沟通,修改不合理条款。不过,有作者表示,参会名单是由阅文方面决定,未必能够代表数百万作者的真正权益。

◆5月4日

阅文的态度显然未能让作者们满意,“五五断更节”呼声高涨,在各大平台持续发酵。但作者们的态度意见并不统一,未参与的作者甚至遭到网络攻击,在这场抗争中,谁是盟友,谁是敌人,让许多网友陷入了争吵和谩骂之中。

◆5月5日

阅文,阿里,纵横,飞卢,掌阅等网站部分作者自发断更。同时,知乎,微博热度不断被压,知乎高热度话题“如何看待55断更节”被删。

◆5月6日

阅文举行恳谈会,经沟通后,承诺修改旧合同,将提供多版本的新合同供作家选择。但许多作者们表示,此会避重就轻,并没有解决作者们的根本诉求。

❶合同中的主要争议

作者和网站的关系被定义为“聘请”,意味着版权归阅文所有,作者连最后的尊严都失去了,沦为阅文公司的“枪手”。其实近年来,很多平台都在不断压榨着作者的价值,合同层层加码,从起初的两年电子版权逐渐到最后的全部买断,委托创作,聘请合同,以及版权都被拿走,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座大山。网文作者们也担心,像天下霸唱那样被判侵权自己作品的事件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除了著作权,写手们面临的更加实际的问题是,新合同为免费阅读打开了大门,过去赖以生存的“饭碗”将被颠覆。

付费无疑是阻碍IP流量最大化的障碍,平台试图用免费模式撬动另一个广大的受众群。但是它颠覆了过去清晰公平的分成规则,多数底层写手们靠自身努力拿全勤,争取更多的VIP订阅几乎是全部的收入。

而免费阅读机制下,广告成为盈利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广告分成规则掌握在平台手中,作者很难去核实这些收益。

❷不平等关系

在纸质阅读时代,很少有作者依赖一家出版商,但是现在主要的网文平台主要就那么几家,读者习惯了某个平台,作者也依赖于某个平台,由此形成了平台依赖。

现如今,平台也不单纯是通过卖书赚钱,广告和资本是更大的利益。当互相竞争的平台越来越少,其中某一大公司可以垄断相当比例的市场,那么,他就有了制定规则与改变规则的权力。

与此同时,网文作家却是一盘散沙,只有极少数的大神们在谈判中才可能有议价的空间,大部分网文作者在合同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这种地位上的不平等自然就体现在了合同上。大多数的作者要借助平台的流量,才能使作品更好的传播,获得更多的收益。所以在签订合同时,即使对“霸王条款”心知肚明,但还是无可奈何的签约。

❸多方受损

近年来,网络文学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这个行业。但实际的情况却是,真正能凭借写作来维持生计的网文作者只是少数,大多数的作者们收入情况并不乐观,很多人只是基于对写作的热情,希望拥有一个作家的身份而坚持下去。但是眼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长此以往,写作的梦想也会因现实而磨灭。

而随着网文作者们态度的愈演愈烈,平台无疑也会承受较大的损害。阅文集团的股价跌幅7%,资产缩水达25亿。

网文平台自身并不会产生内容,主要依赖于作者,这也是保持平台流量和竞争力的核心元素。如果平台和作者不能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后续便是作者们的相继离开,平台再无优质内容吸引读者,巨大的市场也会因此倾覆。

不只是阅文,各大网文平台与网文作者之间的根本冲突都在于利益平衡问题。网文平台对网络文学的传播和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有目共睹,但这并不能成为可以不尊重作者劳动成果的资本。

受益者们不应该以高高在上的姿态,认为作者在平台写文是理所当然的,不断地吸食者着劳动者们的血液。平台一点小的改动,就牵连着很多人的命脉,更何况是一座又一座的“大山”不断施加在作者们的身上。

总有一天,不堪重负的网文作者退出平台,就此封笔,造成的只能是两败俱伤,甚至整个网文产业也会因此而倾覆。唯有基于平等的原则,在尊重作者劳动成果和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追逐利益,网络文学才能继续开花。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