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 王安邦:经世济民,安农兴邦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2-26 20:28 浏览量: 4732

MBA中国网讯】开间解忧杂货店服务同学才最甜

《新生王安邦——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这是南湖新闻网于2016年九月刊登的一篇新闻组图,这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我来到华农第一天的点滴,也让我与“学通社”三个字结下不解之缘。在校大学生新闻通讯社,我接受了比较系统的记者培训,从此成为校园内的学生记者,用双脚丈量狮子山下这片7425亩的热土。后来,在校党委宣传部老师带领下,我负责《华中农业大学报•副刊版》编辑工作。两年中顺利完成40余期报纸编辑排版工作,并获得“2018年度华中农业大学最佳编辑”荣誉称号。在2018年华农百廿校庆之际,我重拾“老本行”,参加了经管院校庆宣传工作,把华农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做事不做官,出力不出名,服务同学,修炼自我。”我郑重地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2018年度总结中写下这句话,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2018-2019学年期间,我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主要负责本科生安全、纪律检查、经济资助和2018级新生等工作。加之前两年在院学生会新生部的工作经历,整整三年,我成了全经管院和新生打交道时间最长的人。2018年新生入学前后,我协助辅导员老师规划协调全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安排,牵头组织整个迎新期间各项工作。

“当选择去做一项工作,就应该尽己所能,认真仔细、保质保量完成。在你学会责任担当的过程中,你的胆小怯懦将会被战胜,拖延懒惰将会被克服。学生工作其实是服务大家,也学会自我修炼、自我完善。”“邦邦,熬制心灵鸡汤的五星大厨”——这便是周围同学对我最大的鼓励。

怀揣果蔬安全梦大胆创业来兴农

我国果蔬采后保鲜技术相对落后,每年果品腐烂近1200万吨,蔬菜腐烂1.3亿吨,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亿元,相当于3000多万亩耕地的产值。农业经济学课堂上讲到的这些数字是十分惊人的,也扣动了我的心。我时常在想,作为农经学子,自己能为辛苦耕耘的果农、菜农做些什么,又能为随时面临食品安全的广大消费者做些什么。

2018年10月,我加入武汉市盛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我校食科院刘石林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一种可食用的果蔬涂膜保鲜剂,可在大大降低果蔬腐烂率的同时也使消费者吃得放心,将不再是梦。在盛稷,我担任业务部经理,也成为公司创业合伙人之一。在我的参与下,盛稷生科团队先后获“‘力源杯’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银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湖北省金奖等奖项。

2019上半年,盛稷团队先后赴湖北宜昌、广东广州等地调研。在和水果打蜡厂老板交流时得知,现在使用的所有果蜡均为对人体有毒害的工业蜡,“果蜡只能增量,保鲜全靠打药”便是以柑桔为代表的中国水果市场的现状。后来的广州之行,我们遇到了广州蓝山商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获得了诸多关于市场开拓与企业定位的意见与建议,黄辉更对我们把“保鲜果蔬、服务大众、造福农业” “希望全国人民都能享受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新鲜果蔬”作为企业使命的情怀大加赞赏,这也使我们备受鼓舞。

我视农经为初恋只愿扎根在狮山

“人生有很多选择,华农是我的第一志愿,农经是我的第一选择,我庆幸自己都选对了。”大二下学期大类专业分流,我进入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对农业、农村、农民没有感情的人学不好农业经济,不会从农民角度思考问题的学生愧为农经学子。”老师的一席话使我受益匪浅,从此我的成绩得到迅猛的提升,并保持着专业课全部满绩点的记录。在我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老师的谆谆教诲,与自己学农爱农助农之心。也正因此,当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问到我名字的含义时,我才能坚定地说——经世济民,安农兴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深以为然。我以队员身份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不同规模农户对农机需求的差异性研究”,迈出了学术道路的第一步。在前往荆州市农村地区进行多次调研后,我发现自己对于农业农村的兴趣与日俱增。常人眼中既枯燥又折磨的农村地区调研,在我看来既能了解农村地区情况,也可学以致用使自己得到很大锻炼。随后,我先后参加经管院何可老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8年、2019年入户调研工作以及农业农村部委托课题“政策性金融支持低碳可循环农业发展问题研究”2019年潜江调研工作,并完成了部分报告的撰写。以上种种,无不更加坚定了我躬身学术领域的决心与勇气。

不同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类学科出成果很难,而社科本科生想发论文更是难上加难。经过多次尝试,我将个人学术兴趣定位于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领域,并于2018年底在老师指导下开始尝试向学术论文写作进发。社科类论文的撰写需要扎实的数学与逻辑基础,查文献,推公式,敲代码,跑程序,整整一个冬天,夙兴夜寐。大年三十写论文,正月初一接着写,这是人生20年里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依托多年读书、写作积累的文笔经验与逻辑思维,四个月时间,我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高水平论文2篇,先后于《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浙江农业学报》等CSCD核心期刊发表。经过时间的考验,《健康意识对规模养殖户亲环境行为的影响》更获得了“中国生态经济建设•恩施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的荣誉。

最后,还有一些话与在座诸位共勉——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感恩学校学院,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书籍,也感恩自己。学校和学院给了我们成长的环境,狮山下,南湖边,清朗华农,是我们成长的沃土。老师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三尺讲台,一方书案,有老师的帮助我能才能走得更稳。父母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在外求学更应牢记父母的养育和教诲。书籍充实我们的大脑与精神,读书应当涉猎古今,放眼中外,我们每个人也是一本书。也请牢记,唯有自己才是自己未来的塑造者、梦想的践行者,我们应当努力追求真善美,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为自己的未来交一份答卷。

文字 | 经济管理学院 王安邦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