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行业翘楚 • 企业精英进课堂|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王庆:数字经济场景下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21 09:53 浏览量: 4598

2023年3月14日晚,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张千帆教授的带领下,行业翘楚·企业精英进课堂活动第一期正式启动。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负责人王庆,应邀走进工商管理2101班和财政学2101班的《管理信息系统》本科生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以“数字经济场景下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分享。财政金融管理系张睿副教授,财务金融系石冠群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王庆以“发展数字经济,区块链是关键技术”是国家的重要方向和部署为导引,详细说明了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实际应用在为数据“确权”的过程中显示出的技术价值。以“慧链云签智能印章管理平台”“工艺陶瓷作品鉴真溯源”“哈希小柜”为例,王庆讲述了区块链技术在解决印章问题中的追溯与验真作用,在保护工艺陶瓷作品免于遭受“劣币驱逐良币”并建立创作者与最终消费者之间联系中的突出作用,在区块链+知识产权平台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激励作用,以及在军人隐私保护中的潜在应用场景和展望。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细节,王庆通过视频呈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防伪产品的设计和优势,特别是以该产品在实际问题发生时表现出的快速溯源、高效解决能力,让大家真切地体会到区块链的优势。

王庆从“上链存证,拒绝造假”,“帮政府省钱,助企业数据变现”和“从数字到经济”三个场景描绘了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数字经济。他以武汉市城管委、武汉市应急局等试点单位应用区块链方案展示其应用效果,启发同学们思考区块链的技术价值——倒逼企业落实责任、营造良性市场以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还提出了通过区块链发展数字经济的三种方法,即数据实时上链,丰富商品供应;建设数据要素市场,降低数据流通成本;从企业信息化到产业数字化,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

王庆分享了区块链在十几个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应用案例。在麻精药品(单支)追踪管控、固体危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乡村振兴、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促进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及时、更便捷、更高效、低成本的方案,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些案例的分享,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更是打开了大家将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的思路。

在课堂中,同学们积极与王庆沟通互动。针对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经济场景下的应用,例如工艺陶瓷作品鉴真溯源的防伪工作成本问题,张千帆教授带领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徐静仪同学针对区块链技术中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提出原始数据录入错误该如何处理的问题;黄何静蕾同学聚焦哈希小柜中积分购买力提出问题;其他同学也在雨课堂的弹幕交流中热烈发言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庆结合区块链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应用,从实际出发,结合比特币、区块链特性、其他管理手段等耐心地做出回答。同时,王庆也表示,希望和同学们以后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交流探讨。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程结束后仍意犹未尽地与王庆老师沟通讨论。至此,管理学院行业翘楚·企业精英进课堂活动圆满结束。

【授课嘉宾】

王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通服湖北公司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江汉区科协兼职副主席,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委员,中国政务区块链行业应用标准工作组成员、武汉市区块链协会副会长。

【行业翘楚·企业精英进课堂】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相关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优质资源融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管理学院于2023年开展“行业翘楚·企业精英进课堂”活动,支持课程教师结合专业发展现状及课程开设的情况,邀请校外行业翘楚和企业精英走进本科生课堂,将企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需求、新形势”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更多贴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教师发展中心从中协助匹配,牵线搭桥。此活动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具体实践,对推动专业教学创新改革具有积极的意义。行业翘楚和企业精英融入课程教学,使课堂与行业实际紧密结合,促进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素质高、技能精、实践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