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基于中国实践的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重点项目群2022年度交流会暨OBHRM领域前沿研讨会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25 16:35 浏览量: 7337

2023年2月2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基于中国实践的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重点项目群2022年度交流会暨OBHRM领域前沿研讨会在东湖宾馆南山乙所梁子湖厅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处处长任之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处流动项目主任张光磊、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艳华、管理学院院长杨治,指导组专家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江南大学杨百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军教授、浙江大学施俊琦教授,重点项目负责人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善仕教授、南京大学刘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智强教授,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16位特邀学者,以及来自湖北省超频三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和武汉慧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的刘振一总经理、万松董事长等企业特邀嘉宾参加了会议。

任之光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到场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他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促进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性研究,并为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

刘伟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过去几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情况,并代表学校对基金委和各位专家的长期关心、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一直秉承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创新阵地的理念,加强有组织创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胡艳华致辞,她谈到,管理学院以项目管理为抓手,对于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学院在立项管理抓动员,结项管理抓质量,成果管理抓影响,团队管理抓成长,交叉管理抓新生,做优做强特色学科。

会上,杨治介绍道,管理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努力,在过去五年内,管理学院共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28个,特别是刘智强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已发表SSCI期刊论文67篇,CSSCI54篇,包括UTD论文1篇,SSCI期刊一区论文27篇。他希望通过项目群的形式,带动整个工商管理学科进步,为国家、社会的需求做出切实的贡献和突破。

开幕式结束后,各个重点项目负责人依次就研究项目开展情况向各位专家学者做汇报。

赵曙明的汇报主题为“基于创新导向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项目下设“创新视角下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演变与选择”、“中国企业共享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内部创新视角下的‘三支柱’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企业与员工创新的影响”四个子课题,多角度、多方式的研究了在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革及其对组织和组织成员的影响。对于接下来一年的研究计划,赵曙明表示,将从更多行业、企业,以动态视角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演变、选择进行解释、预测和建言献策。

刘善仕以“共享理念下的多元雇佣:合作型人才管理理论建构与作用机理研究”为主题进行汇报。报告分为“混合雇佣情境下的员工管理”、“无雇主情境下的算法管理”、“共享情境的人力资本流动”三个子课题,刘善仕项目组基于不同雇佣模式及其关键要素,分析多元主体间的冲突与合作动因,并试图从组织和个体的层面为利益协同的实现提供可行建议。

刘洪对“变革环境下的组织变革及其管理研究”这一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他从环境与组织关系层面、组织行为层面、员工关系和个体行为三个层面,结合企业实践经验,分辨探讨了时代背景下的组织变革问题,其中针对经济衰退下组织反转战略、人工智能变革对组织成员的影响路径问题,进行了重点汇报。

刘智强对主题为“基于跨界共享的组织竞合与突破性创新机制研究”的项目进行了汇报。其团队通过研究表明,在中国情境下竞合相容是突破性创新的关键驱动力,进而切入“资源赋能/心理赋能”、“竞争释放”、“竞争秩序维护视角”、“第三方依赖”四大视角研究其影响路径,探讨竞合难题的解决方法,进而为中国情景下个人、群体、组织的突破性创新提供思路。

专家们肯定了以四位负责人带领的项目组的研究贡献,同时对重点项目群的研究不足和下一步研究计划纷纷提供了自己的想法,各项目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针对项目中的问题和疑惑,也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

会议下半场——项目群工作交流会由赵曙明和张志学两位教授担任主持人。

任之光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OBHRM领域近年来项目部署情况。他谈到,在中美较量的国际形势下,数智变革中国家竞争的核心和关键也在于企业竞争,而企业顺利实现组织变革,才能推动国家竞争力;另外,诸多企业在数字化变革中面临着人力资源的阵痛,推动企业变革,实现战略增长,是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当今,我国数智化转型的一大问题在于停留在技术层面,没有嵌入企业的管理和运营中,因此,管理科学部高度重视OBHRM领域研究,为了加强重大项目论证,研究要面向重大需求、加强学科交叉,在数智化时代下体现新技术、新前沿、新思想,在理论的突破、模式与路径的揭示,以及如何识别人机共存倾向、实现制度增强等方面做出贡献,创建一个宏中微观整合的管理研究范式。

14位特邀青年学者也分享了自己的部分研究工作,并且就数智时代的组织变革问题与OBHRM重点项目群下一步工作重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数智化前沿领域研究已经从情境型数字化研究转向内容型数字化研究,山东大学林伟鹏提出,加快原创理论构建是如今国内OBHRM领域的当务之急。一方面,对于组织的数智化变革,南京大学贺伟谈及,接下来AI招聘工具的开发与信效度研究、管理者与员工数字思维的培训与开发研究等将成为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华中科技大学王海江以人为中心的工作设计理念的理论构建这一议题;浙江大学谢小云提出,数智组织中人与技术的互动思想作为底层逻辑,将进而衍生出动态的、非正式的组织设计理论新需求……另一方面,从商业伦理角度,同济大学梁建说明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部分社会歧视和不公平现象,他认为数智经济下商业伦理问题的研究十分必要;南方科技大学李少波从数智时代的个体福祉出发,点出技术进步的背景下,经济发展与人民幸福感提升协同的研究重要性;武汉大学涂乙冬教授提出了数智时代组织AI伦理公平的内涵、AI与人类员工的合作与冲突机制、AI伦理治理三个前沿议题……

湖北省超频三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一、武汉慧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松作为企业特邀嘉宾,也代表业界对研讨主题进行了分享。刘振一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超频三的公司现状与经营范围,对于“数智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他谈到了传统管理模式在数据收集、绩效监督等方面的痛点以及数智管理在这些短处的针对性解决,提出“以人治统筹数智,以数智支撑人治”的管理理念;万松则站在中小微企业的角度,提出了在数智时代背景下,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差距拉大进而衍生中小微企业招工困难、高管认知与文化素养局限导致对于数智化趋势难以适应、技术壁垒难以打破导致成本剧增三个问题,向专家学者咨询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建议。

任之光进行会议总结,希望继续推动OBHRM领域重大项目的学科交叉性,加强论证重大项目的国家使命,老中青三代学者同心协力,向契合国家、社会需求不断耕耘。最后,任之光向管理学院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各位专家学者在专业领域的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