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园管理论坛|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李林秋做学术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26 09:52 浏览量: 3054

喻园管理论坛第810期

2022年11月17日

学术报告

Managing Online Service Platforms with Information Heterogeneity Contract Design and Service Provision

11月17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41期(总第810期)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李林秋以“Managing Online Service Platforms with Information Heterogeneity Contract Design and Service Provision”为题进行学术分享。本次会议由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教授关旭主持。

论文主要研究了“具有质量和信息异质性的在线服务平台的合同设计和服务提供问题”。研究围绕一个住宿共享平台展开。在这个住宿共享平台上,房东提供的房屋质量是参差不齐的,而客户对此不知情,即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面对客户信息的异质性,房东可以选择不同层次的可观察增值服务,以增加客户的预订付费意愿。对于每一次成功的预订,该平台收取一部分订金作为佣金。对此,李林秋提出了三个问题:房屋质量与服务水平之间有什么关系?考虑到提供了服务,平台应该如何设置佣金,以及信息异质性(信息水平)如何影响各方利益和社会福利?提供服务的应该是房东(RBO)还是平台(RBA)?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李林秋分别建立了对应模型进行研究。

对于服务的信息角色。研究发现,价格是一种比服务水平更有效的信号工具,但由于价格调控或价格竞争的关系,房东会利用服务水平以给定的价格来表明自己的质量。据此分析得出结论:房东采用不同的价格,但相同的服务水平分离均衡。在一定的价格下,优质房东采用较低的服务水平来标志质量。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平台的最优佣金比例是客户信息水平的分段函数,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平台的利润先下降后增加。

文章分析了顾客信息水平对各因素的影响,为解决第三个问题提供了参考。分析发现,最优佣金取决于预约利润和信息水平的差异,当且仅当房东预留利润小、房屋质量高、服务成本更小时,平台提供服务的水平或社会福利更大。

在分享结束后,李林秋耐心回答了关于文章研究内容的提问,并与与会成员进行了积极的学术沟通和交流。

文字:刘若男

封面图、编辑:龚艳丽

审核:关旭、方权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