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享| 2022级MBAF班《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赋能与模式创新》:用数字科技打造未来中国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23 20:32 浏览量: 3000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养老......不知不觉中数字化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数字化、流程自动化、机器学习深度化的重大革命,必然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的变革和影响。过去的100年,我们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完成了许多历史性跨越。现在的我们,昂首挺胸立于时代的风口浪尖,思考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稳中求胜。未来的100年,“中国式现代化”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马辉民老师的《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赋能与模式创新》这门课程为我们打开想象空间,畅游数字科技的海洋,构建出未来中国的宏伟蓝图。

在这门课程中,马老师通过将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和系统的理论知识相融合的教学方式,基于数字化(数智化)时代的信息系统、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信息系统的影响、IT使能的管理创新等模块,从技术、管理、组织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知识如何引领当下的数字经济变革以及如何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课程干货满满,让人意犹未尽。

通过“武船”案例,马老师讲解了数字孪生对现代工业生产强大的促进作用。在此之前大家对数字孪生技术知之甚少,马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案例让我们理解了数字孪生的基础概念,以及与现在热门的元宇宙之间的关系。在数字孪生系统中通过传感器、数据处理系统等,把现实物理工厂的生产情景一对一还原到虚拟模型之中,并且两者之间可以交互反馈,通过虚拟模型控制现实生产。通过数字孪生可以更加准确地监控工业生产,更加全面地对工业生产进行分析和预测,从而提高效率和生产力。马老师对数字孪生的讲述极大地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工厂的样子,突破了我们对工业生产的认知天窗。

相比于陌生的大型工业生产,物联网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更为直接。马老师不仅为我们讲述了物联网是如何感知、传输、智能处理信息以及物联网的整个体系架构等底层技术,还让我们了解了物联网是如何深刻改变我们的商业及生活模式的。他为我们描绘了各种不可思议的未来场景,激发了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穷想象,也为致力于在数字科技领域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指明了学习和奋斗的方向。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也是现代企业面向未来市场竞争变革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学习者,企业未来的专业管理人才,我们的长征是脚踏实地深度学习数字化在企业管理场景中的应用,是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为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添砖加瓦。

【老师寄语】马辉民

管理就是决策,信息是向决策中枢传递信号的神经递质。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价值体系的优化、创新和重构,促进决策科学化,是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实现“借道超车”的重要手段。如何利用系统化思想发掘企业运作过程中的问题、如何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问题、如何开发与实施管理信息系统来促进企业的运作,以实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商学院培养学员的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同学们作为各行业的精英,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更进一步形成数智化思维模式,成为商工融合型的管理人才,是本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希望同学们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畅游数字技术的海洋,充分运用数智手段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前程远大,生活幸福!

【学习感悟】

黄莉容

马老师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方面不仅有渊博的理论知识,更兼具多年实战经验。同时,每节课提出的思考题有助于启发我们将数字化应用于所在行业或企业来创造高效价值的可能性。如今,管理创新与数字化结合是必然趋势。要想成为“商工融合”的优秀管理者就必须系统性学习《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赋能与模式创新》,感谢马老师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思维,本课程对我们未来的创业和工作都颇有裨益!

【学习感悟】

田瑾钊

马老师对待教学的态度一丝不苟。课程幻灯片制作精良,授课内容深刻详实。通过5周的系统学习,让我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单一概念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同时,通过老师抽丝剥茧的讲解,我进一步理解了各个技术间的联系和应用场景。总体来说,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我不仅开拓了眼界,完善了知识体系,增强了应用技能,还领略到马老师“求是”、“实干”、“谦逊”的品质,榜样!

【学习感悟】

罗璇

课程中马老师分享过一个MBA优秀案例——“农社云”,该平台通过科技助农,缩短农民和市场的距离,整合农销资源和加工资源,既能让农民赚到钱又能搞活产业链还能让消费者受益。此案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我意识到互联网、大数据等蕴含的巨大力量。这门课程不仅有助于培养管理信息系统思维,更有助于我们结合行业实际思考数字科技应用场景,是一门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的优质课程!

文字|罗状 陈正一

修订|梁婷婷

审核|罗光 熊杰

编辑|吴燕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