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园管理论坛|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杨道广做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1 12:10 浏览量: 3676

会易人生:

关于会计学术研究的体悟

10月26日上午,管理学院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37期(总第806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杨道广以“会易人生:关于会计学术研究的体悟”为题进行了长达近两个半小时的分享交流。管理学院后青松、许慎、钟宇翔、黄坤、施汉忠、滕敏、李安泰等老师以及其他来自校内外的青年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共13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会计系陈世来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杨道广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与大家详细分享了自己走上学术道路的历程,特别是这一过程中所遇到的良师对自己学术的重要帮助,以及论文发表过程中的艰辛与收获。

杨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论文发表历程,从文献追踪和阅读、亮点提取和梳理、论文选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他建议大家在考虑短期生存压力的同时,更要着眼于长远的学术发展,厚积薄发,不能一味急于求成,要处理好短期论文发表和长期高质量成果的关系。

杨道广结合自己对现实的观察对会计学的科研和教学进行了反思。他认为,在数智时代下,会计研究不能过度追求会计计量,还要坚守初心,懂得和理解会计问题背后的实质和逻辑。同时,杨老师还对当前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辩证思考,建议大家要结合制度背景和具体研究问题去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不能生搬硬套别人的方法。

杨道广对会计学术研究进行了学术展望。他梳理了当前的学术热点和前沿方向,强调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独特数据、独特变革和热点问题等,还提醒大家做这些学术热点时,需要思考如何将中国问题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上。

最后,杨道广为广大青年老师、博士生、硕士生提了若干接地气的建议。

讲座交流环节,后青松、钟宇翔、陈世来等老师及线上的部分师生分别就课题申报、文献整理、如何平衡论文阅读和写作的关系、实证研究方法中的具体问题等与杨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

主讲人简介:

杨道广,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惠园杰出青年学者。相关研究成果见诸于《经济研究》、The Accounting Review (UTD24)、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UTD24)、Journal of the American Taxation Associ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国内外顶尖学术刊物,独著《超越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中国经验》,主持国家自科、教育部、审计署、北京社科等科研项目4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审计》,联合申报的本科《审计学》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担任Asian Review of Accounting编委,《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审计研究》、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荣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老师、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比赛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等荣誉。

通讯员:张浩淼

编辑:龚艳丽

审核:陈世来、方权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