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路”讲座 | 四方合作课程建设探索与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21 17:28 浏览量: 2429

新闻概览

10月13日,由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名师指路”第三期在我院232教室举行。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副教授汪宜霞就“《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四方合作课程建设的探索”进行经验分享。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艳华、副院长刘智强、党委副书记谭静、工会主席陈平路,以及学院众多教师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二华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长江证券开展四方合作,旨在通过联合开设课程、开展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在合作导师、教学实践基地、课程建设、教育培训、交流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系列课程建设。

汪宜霞分别从课程基本情况、课程建设探索、课程效果及收益和课程改进思考四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她结合新文科的建设,从高校与业界合作动因,课程建设推进的实践,课程设计与容量等方面,带领大家回顾和了解课程的基本情况。接着,她重点提到了在课程建设探索过程中,理想的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与现实的碰撞,以及在理论和实践的融合过程中,如何打破边界实现创新的尝试。经过尝试,探索初见成效,课程效果与收益显著,课程评价达到预期、学生们颇有收获、教师也实现了教研融合。最后,汪老师以亲身推动课程共建的经历中深刻的感受与反思,在课程师资选择、教学方式改进、课程面向对象与开设时点以及评价方式方面,列举出浮现的问题和进一步的改进建议,便于今后进一步推行,形成示范效应。

在互动提问环节,后青松副教授非常赞同这种课程建设的探索,并提出优化建议,是否可以增加前置环节,课程教师先深入业界调研访谈,成为业界人士和课堂的桥梁,保证课程质量。周二华教授建议在探索过程中,要把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结合起来,两端齐发力。刘智强教授提到,或许可以尝试开设A班和B班两个平行班的方式,在学生端强化选课管理与考核制度。同时他强调,希望通过探索更好的模式,助力教师成长,增加学生收获,积累课程共建经验,教学成果得以呈现。MBA教育中心主任罗光教授提到,在良好的顶层设计和众多教学资源协调投入的情况下,更要通过对学生质疑精神的引导和考核手段的变化,解决学生接受度和反馈度不高的问题。陈平路教授对此次尝试进行肯定,并希望打造成范例模式,增强示范性和持久性。

讲座尾声,刘智强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和对课程的认真打磨,对四方合作课程建设模式的成效进行肯定,并期望未来老师们大胆改革,为培养拔尖人才进行更有价值和意义的探索,深化各方交流,逐步建立多方合作机制。胡艳华鼓励学院相关部门互为补充,以学生受益为最终目的,在课程打磨的同时对教学成果奖进一步探索,并结合学生收获,凸显主题,加强宣传,将这一模式持续推进,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智库优势,提高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各方高质量发展。

四方合作共建课程——《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凝聚了学界专家和业界专家,实现理论知识与实操知识有机融合,是学院新文科改革的一次探索,对加大文科方面的产教融合深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意义深远。

【四方合作介绍】

根据备忘录内容,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长江证券开展四方合作。四方将本着平等自愿、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及专业优势,建立广泛、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资本市场实践》系列课程建设。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智库优势,提高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各方高质量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为资本市场培养更多金融后备人才,推动全社会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为形成资本市场健康文化和实现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审核:周二华

永远在路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