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余翔在“解读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圆桌会议上分享观点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05 17:09 浏览量: 2840

新闻概览

9月2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下称GII2022)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发布会致贺信。9月30日,由博鳌亚洲论坛和wipo中国办事处联合主办的“解读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圆桌会议在北京以线上线下联合方式举行。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主持。

在圆桌会议上,余翔从GII2022报告数据中分析归纳了三个特点:(一)全球创新地理格局不平衡,欧美传统强国仍处领先地位。(二)亚洲创新活力旺盛,正逐步缩小与美欧差距。(三)中国今年排名第11位,较去年又上升一位,排名连续十年稳步上升。我国整体创新实力不断上升,尤其在研发投入产出能力方面有了显著进步,具备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但整体创新水平与领先国家仍有差距,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高等教育质量等指标与发达国家差距比较明显。

为了中国创新成绩更佳、全球创新质量更高,推进全人类共同发展,余翔提出五点建议:

01

建议中国加大力度加速改革成果评价和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政策,采用多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激励不同类别的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引导和鼓励产出更多能解决产业发展所面临实际问题的科技创新成果。

02

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中,建议中国进一步借鉴瑞士、德国等国的双元制教育体系,注重培养擅长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工程师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人才,并进一步从人才政策和制度上进行改革。

03

建议WIPO采取更有效措施,进一步引导加强国际创新合作,尤其是绿色创新合作(例如,欧盟委员会2019年发布的《欧洲绿色新政》和中国的“新发展理念”目标相似、重要计划节点相当,尤其是旨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的创新活动,理应加强中欧合作及全球合作)。

04

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支持绿色创新+精准创新,加强中欧等中外绿色创新合作平台建设和发展(比如2016年起建立的中国瑞士创新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建立的“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等)、和知识产权分享利用机制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及相互交流。加强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引导精准创新,优化环保新材料等等绿色创新技术产品的专利许可法律制度、以及市场准入和推广应用的优惠政策。

05

在数字经济时代和高科技时代,既要继续促进技术的发展,又要注重引导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由GII2022 勾勒出的两波可能创新浪潮之重点技术领域中,技术创新实现良性发展,建立健全保障安全、伦理和公平原则的创新法律制度和政策。真正让技术创新成为持续造福全人类的正向生产力。

据悉,WIPO自2007年开始发布全球创新指数,其已经成为国际上衡量创新和知识产权水平的权威基准,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本次圆桌会议是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框架下的专场活动,会议邀请了约30位国际组织官员、政府部门领导、商界领袖、学界精英等出席,深入解读GII2022的中国意义,共同探讨大变革市局下的创新出路,促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发展。

//

供稿:龚艳丽

永远在路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