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园管理论坛 |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商学院助理教授袁震宇做学术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05 20:57 浏览量: 2883

是‘抗疫英雄’还是‘痛苦的受害者’?一项关于新冠疫情防疫工作者不同社会描述对第三方反应的影响研究

7月1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26期(总第795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商学院助理教授袁震宇结合其在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表的论文“是‘抗疫英雄’还是‘痛苦的受害者’?一项关于新冠疫情防疫工作者不同社会描述对第三方反应的影响研究”,围绕研究起源、具体设计和研究内容等进行了分享,并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论坛由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买忆媛教授主持。

袁震宇教授首先展示了新闻媒体对于在新冠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等一线工作者的相关报道。两篇报道将这些在疫情期间无法实现居家办公的工作人员塑造成了两种冲突的形象,继而引出本研究的研究内容,即两种对同一社会群体不同的社会描述是否会对第三方公众反应产生不同的影响?

基于上述问题,袁震宇教授在梳理了社会学领域和管理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后,分别进行了三个子研究的研究设计。研究一采用实验研究的方法,将受试者分为两组,让其中一组阅读适当改编后的有关工作人员是英雄的新闻报道,另一组则阅读适当改编后的关于工作人员会受到伤害的新闻报道,而后测试其阅读报道后所产生的认知与情绪。研究结果证实,阅读英雄描述类社会报道的社会公众会产生更低水平的不公平感、愤怒感以及同情心。而为克服研究一组间设计以及缺乏行动结果变量的局限性,袁震宇教授分别又进行了两个子研究的设计,研究结果部分证实了上述结果。

最后,袁震宇教授介绍了目前的研究结果,即对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工作群体进行英雄的社会描述可能会钝化第三方公众的反应。由此提出新闻报道不应过分强调英雄类型的社会描述,这会使社会公众忽略这部分工作群体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同时,未来管理学研究也可以探讨为什么在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中英雄相关的社会描述占据主导地位,不同的动机下的社会描述将会对社会公众和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等。

在互动环节中,袁震宇教授与参会人员针对研究内容与实践现象的对应、测量样本选择、选择变量的负面性、三个子研究的相关性与互补性、研究方法的具体操作流程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本次学术分享会议圆满结束。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审核:买忆媛

永远在路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