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科研成果 | 产能与需求随机中双重供应及多维竞争机制优化策略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28 15:43 浏览量: 297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公布了2019年12月结题项目的绩效评估结果,我院副院长李建斌主持的名为“产能与需求随机中双重供应及多维竞争机制优化策略研究”后评估为“优”。

李建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大-卓志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楚天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即时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优化及医疗健康管理。主持5项自科项目(1项重点),已结题项目1项特优、其余均优。在UTD 24期刊ISR、POM,以及国内外期刊DS、NRL、TEM、JME、JAIS、Omega、TRE、EJOR、IJPE、IJPR、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80多篇文章,其中SCI/SSCI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8篇,在FMS中文期刊上共发表46篇。

李建斌教授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世界500强企业华为、美国NASDAQ上市公司111集团、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卓尔智联集团、广东卓志跨境电商和上海B2C电商平台1号店等企业,并在实践中提炼研究问题,撰写了5篇案例,其中1篇案例入选加拿大毅伟(IVEY)商学院案例库,4篇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曾获海外华人学者管理科学实践奖,合作相关成果入选2020年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优秀案例展。

项目介绍

科研成果主题介绍

在现代企业的运营实践中,产能优化管理发挥着越来越不可忽视的作用,企业能否科学地管理其产能已成为决定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败的关键。产能管理计划是一种典型的长期投资决策,其特点是不能对其进行频繁的调试。例如在半导体工业中,制造商们面临着无法估计的产能购置费用、极长的产能构建时间、产能高荒废率和需求的频繁变化等问题。因此,半导体制造商通常采取极其保守的产能扩张策略,这导致其服务水平下降和科技应用率降低。对于供应商而言,优化产能的设计以及存在产能短缺时的分配机制的设定成为提高供应链利润和效率的关键。

同时,由于单一供应商有助于有效的控制质量和协调产量,部分企业仍然偏向于单一采购策略。然而在实际生产中,很多外部因素(如天气问题和自然灾害)和内部因素(如机器故障和缺陷产品)都会导致供应(或需求)的不确定性,它是供应链效率低下的主要源头之一。针对主供应商可能出现的缺货或中断风险,引入双重供应策略是产品供应多样化的一种形式,已成为实践中常用的采购策略,以减少供应中断风险,增强企业供应弹性。

以往的产能优化管理方面的研究往往侧重确定性环境下的产能分配机制,即供应链中供应商的产能和市场需求都是确定性的。本项目将产能分配问题进一步拓展至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情形,并同时考虑零售商在市场层面的价格和产能竞争及产能短缺而导致的在供应层面的竞争,进而比较不同的分配机制对供应商的定价策略以及零售商的订货策略的影响。

研究的意义或应用价值

目前大多数学者侧重研究在确定性环境下的产能分配机制,即供应商的产能产出是外生的常数,且市场需求也是确定性的。然而在生产实践中,生产供应的不确定性与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是广泛存在的。而且,已有的文献大多只研究了供应层面或零售市场层面的竞争,将供应链中纵向竞争(供应商-零售商)和横向竞争(零售商之间)同时结合起来考虑的文献并不见多。此外,为防止供应短缺或中断风险,零售商也可能采取双重供应策略来规避不确定性风险。本项目综合考虑供应与需求的不确定性、多维竞争(供应层面和零售市场层面)、零售商的双重供应策略等影响因素,以期更加深入和全面地研究供应链视角下的产能管理和分配机制优化策略。本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供应链各成员在进行产品订购和产能决策时,有效地解决产品供应和需求的匹配问题;有利于整个供应链寻求到绩效最大化的运营方式,从而协调各成员的优化决策,降低产能冗余及管理成本,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

本项目将产能分配问题进一步拓展至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情形,并同时考虑零售商在市场层面的价格和订货竞争及产能短缺而导致的在供应层面的竞争,进而比较不同的分配机制对供应商的定价策略及零售商的订货策略的影响。此外,针对供应不确定性所带来的短缺或中断风险,引入零售商的双重供应策略(向多个供应商订货),并探究该策略对竞争型零售商定价和订货策略的影响。当供应商的产能和市场需求均是随机时,研究如何将产能分配机制和供应链契约结合起来以实现供应链的协调。项目研究成果具体如下:

在文章发表方面,四年内完成21篇期刊论文,8篇会议论文,8篇硕士论文,4篇博士论文,其中SSCI/SCI收录论文13 篇,基金委中文重要期刊论文8篇。在国际一流ESI、SCI/SSCI期刊Decision Sciences(决策科学旗舰期刊)、Naval Research Logistics、Omega、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3篇)、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工程管理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 (2篇)、 Asia-Pacific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发表 13篇论文;在《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3篇,一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中国管理科学》( 2篇)、《管理工程学报》(同时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工业工程与管理》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 8篇论文,其中1篇论文获得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会议论文中,1篇论文获得第十四届服务系统与服务管理国际会议ICSSSM最佳论文奖,1篇论文获得第十五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篇论文获得第十六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论文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论文优秀奖,1篇论文获得中国高校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分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

在企业应用方面,李建斌教授及项目组成员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将相关研究成果应用到相关企业,与B2C电商1号店、广州卓志跨境电商、卓尔智联等三家知名相关企业签署项目合同,帮助企业提效降本:将研究结果应用于B2C电商1号店和上游供应商的闭环供应链中,协助解决供应商最佳定价策略及1号店优化采购问题。通过激励合同,有效降低了因产能中断带给卓志及平台商家的损失,同时完成了广州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优化项目。基于广州卓志的合作,负责人成功申请了教育部产学研“智融兴教”创新基金,将相关研究应用于卓尔智联集团的B2B电商、物流等业务,帮助其设计了Zass系统(集成管理系统)和UTMS系统(联合运输管理系统),并成功申请了 3项软件著作。

在学生培养方面,项目执行期间指导的研究生明茫茫、黄日环、李文秀、黄镇、徐礼平、汪鹏程、王莹莹分别于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毕业后有的去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有的留在华科攻读博士,其它去了腾讯、宝洁、百世物流、美团、烽火科技等企业。

审核:李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