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师代表祁超寄语2022届毕业生:永远乐观,在天高海阔的未来展翅高飞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7 19:53 浏览量: 2991

同学们,大家好!

能有幸被邀请见证你们人生如此重要的时刻,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衷心祝贺各位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

每年的六月,栀子花开,便到了这个要说再见的季节。同学们仿佛昨日才背着行囊从五湖四海跨入校园,今日便又要整装待发,踏上新的征程。可就在这昨日与今日的转瞬之间,正是同学们人生中最美的三年、四年、六年、七年、甚至十年的青春。今天,你们手上捧着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证书上那枚庄重的华中科技大学的印章,又何尝没有深深地印在你们心灵的深处,成为你们人生旅途上最值得珍视的一枚勋章。

在一个又一个冬去春来的岁月中,喻园的梧桐、银杏和香樟,玉兰、丹桂和腊梅,甚至是管院楼前那只憨态可掬的橘猫,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理所当然的陪伴;东九、管院、图书馆、操场和食堂,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生活空间;一门接着一门的上课、作业、备考,常常没日没夜不分寒暑埋头在实验室中苦思冥想,跟老师一起一次又一次的研讨,从被否定到被肯定,已经成为了大家熟悉的学习节奏;闲暇之时,约三五好友一起,去喻家山去东湖去森林公园散步、骑行,聊聊各自的人生理想,吐槽一下学业和科研中遇到的困境,时常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也已经成为我们求学生涯中最惬意的点缀。在这里,还有一个长长的省略号,包含了所有华中大管院人共同的记忆。在你将来回首这段美好岁月的时候,它们都会化为你发自心底的会心的微笑。

除了这些温暖的记忆,你们还共同经历了空前的新冠疫情,面对精神的焦虑、生活的困难和未来的不确定,大家也都一步步携手同行,克服一切困难,顺利完成学业,走到了今天。

因此,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你们手中的学位证书,见证了你们为之付出的每一分努力,也见证了你们在华中大在管院收获的知识、素养和友谊,这将是你们人生扬帆远航的最宝贵的第一桶金。

请不要忘记,这些并不是靠你一个人的力量做到的。你的父母、师长、亲人、爱人、朋友、同学,我们的学校、学院,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你的背后默默付出。此时此刻,在座的每位同学都应该在心中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最诚挚地说一声谢谢!

我们的人生中有两个最平静的港湾,一个是家,另一个就是校园。在这两个港湾中,我们的错误和任性可以最大程度地被包容。明天,你们就要驶出这港湾了。现实世界不是童话故事,在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上,我们不可能要求事事顺心。但请不要害怕,我们在这校园里学习的每一个日夜,就是为了让我们人生的航船更加坚不可摧,纵使未来要面对惊涛骇浪,也要相信自己不会被击垮,拿出我们华中大管院人的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勇于迎难而上,待到惊涛骇浪过去,就是更广阔的天地。

更重要的是,未来不管你们在什么领域从事什么工作,也不管你手中握有多大的权利、可以支配多少资源,都请记住,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正直的人,做一个对他人和社会有益的人。罗素说,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当你在耄耋之年回首往事的时候,你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过往,那你就是一个值得自己尊重的人,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和幸福。

最后,我想引用一本100多年前问世的儿童文学作品《绿山墙的安妮》,相信在座的同学可能在小学阶段就已经阅读过了。那么,大家对于作品中那个永远充满好奇心永远乐观开朗的主人公安妮一定并不陌生。在小说的最后,安妮成为小学老师,有这样一段话让人记忆深刻,“我最喜欢有转角的路。拐过下一个转角,会是怎样的风景,究竟会遇到怎样的人,会有怎样意想不到的事件在等着,这些都会让人兴奋又忐忑。”在同学们人生的转角处,把这句话送给大家,我想是最合适不过了。我由衷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像安妮这样永远乐观,在天高海阔的未来展翅高飞。

再次祝贺大家。谢谢!

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副主任 祁超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审核:方权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