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园管理论坛 | 英国约克大学环境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周迅做学术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27 15:58 浏览量: 4815

5月25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10期(总第779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英国约克大学环境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周迅以“Forward-looking assessment of the GHG abatement cost: Application to China”为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论坛由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蔡俊老师主持。

周迅首先介绍了研究这一主题的背景动因与研究对象,即温室气体(GHG)排放量不断增加,环境问题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站在十三五规划的初期,假设已知GDP的增长目标以及各省市碳强度的减排目标,以1997-2015年的历史数据预测未来短期十三五期间即2016-2020年温室气体的边际减排成本。

随后,周迅对现有文献中基于统计学数据驱动测算平均减排成本的参数规划与DEA方法进行了总结,由于有限减排方案、无效率与噪音往往会高估边际减排成本,而周迅文章中所用凸分位数回归的方法为处于不同效率水平的省份(或厂商)构建了多个前沿,使得CO2减排成本更具有可比性和参考价值,一定程度上修正了高估。

最后,周迅展示了文章的主要发现与政策建议,即1997-2015年平均减排成本大致为为2000元/吨,边际减排成本估计值的巨大差异表明,在中国实施减排行动的成本效益不高等结论,以及需要实行更加灵活有差异化的碳减排政策以及覆盖多省市多行业的碳交易市场等建议。

供稿人:骆丹娜

审核:蔡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