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2021级MBA全日制班“礼赢商运”职场商务礼仪素养提升讲座顺利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18 17:24 浏览量: 5436

中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之称,人无礼,则不生。为帮助MBA学生了解商务礼仪,增强职场商务礼仪素养。5月16日下午,MBA教育中心特邀请到国际高级礼宾礼仪导师候芳在管理学院215教室为2021级MBA全日制班学生举办了一场商务礼仪素养提升讲座。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彭静老师以及2018级校友海通证券企业精英余宗贵,盛隆电气企业精英叶柳麟,MBA联合会副秘书长凌路、副主席熊纨清等成员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MBA全日制班张晓雨同学主持。

讲座伊始,礼仪助教王颖通过《礼仪之邦》音乐舞蹈表演,让在座师生感受中国古典礼仪之美。同时与师生互动学习其中一小节手舞,充分展现了中华五千年古老礼仪的典雅之美,展现传统的礼仪之邦,现场师生参与其中,调动了讲座的积极性,活跃了现场气氛。

随后,候芳老师以探讨五千年的礼仪之邦开讲,从应用礼仪的角度分析实用性礼仪。引经典“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由此展开了本次礼仪课程的三个部分。

礼仪之邦

应用礼学理念下解构商务礼仪

候芳老师举例古代敬酒礼,鞠躬礼,拱手礼来表达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感受古人学礼用礼文化。通过国学文化解析礼仪起源,总结得出礼仪的释义是尊重他人的一种观念,表达这种观念的形式。而后又通过与现场嘉宾余宗贵经理之间的演示接待敬茶这一微小礼节让在座师生认识到礼仪行为的重要性,了解商务礼仪中要相互尊重的真谛。通过以上引导和释义得出礼的灵魂是德,礼的核心是敬,礼的体现是仪。

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高端商务形象礼学应用

在这一部分中,候芳老师分别讲解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的具体含义和应用。以现场两位男同学和三位女同学的衣着开始课堂现场纠偏,引导式讲解品质商务男士形象和品质商务女士形象,通过讲解,在座的师生都了解了职业装的穿搭和高端商务活动中的仪态应用。通过举例子、做演示的方法传达了儒雅得体,表情管理的重要性及其方式方法,尤其阐述了微笑在沟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男女站姿、坐姿、行姿、蹲姿现场教学,展现正确的商务礼仪姿势姿态。整个活动寓教于学,现场师生学习兴趣高昂,课程氛围活跃。

以礼相待

高端商务情境下的礼仪应对

候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展示了位次礼仪,如引领位次、奉茶位次、商务谈判位次、办公室接待位次、上下楼梯位次、乘坐电梯位次、乘车位次等。在课程尾声候芳老师通过角色扮演,情境模拟,让现场师生互动表演自我介绍、递送名片等商务情景,入情入境的带动现场师生,融入到真实的商务环境中,让师生在角色扮演中体会礼仪之美。最后候老师以“礼行天下”为结束语结束今天的课程。

整场讲座围绕着礼仪的重要性,如何应用高端商务形象礼学及高端商务情境下的礼仪加深了同学们对职场礼仪重要性的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职场商务礼仪素养。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懂礼重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学生作为青年的主要代表力量,对社会具有重大的影响作用。商务职业礼仪的培养应该是内外兼修的。对于即将就业的大学生来说,学习职业礼仪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本次讲座为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商务礼仪素养。愿同学们锐意进取,奋楫笃行!今后,MBA教育中心将会陆续组织更多高品质的讲座,敬请大家关注。

文字|张登贤

修订|张晓雨视频|刘 苗

审核|罗光 彭静编辑|吴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