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进课堂|学在华中大,实践出真知——新创元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谈知识在实践中升华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3 11:51 浏览量: 3095

2022年1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MBA企业家课堂系列之企业管理实践——“知识在实践中升华”课程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课程由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导师、新创元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导师主讲,来自华中科技大学MBA2020级的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形式参与课程学习。

图|课堂授课现场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赵勇导师结合自身数十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分别从战略、产品、运营、领导力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为MBA学生深入浅出地上了一堂企业管理实践课,帮助大家更深刻地领悟到了“知识在实践中升华”。

在战略篇中,赵勇导师提出了独特的见解,趋势实际上是事物发展的动向,而优势只是某些方面超过同类的形势。因而,在企业战略制定中,顺应国家趋势远大于运用自身优势。随后,赵勇导师通过“中国显示面板业赶超世界”的案例入木三分地进行解析,并且提出了企业顺应国家和行业政策的“效率领先”、“产品领先”、“技术领先”和“生态领先”的四步走战略。同时,也着重强调了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懂得取舍,秉承和传承“守正与出奇”的精神。听课的学生纷纷赞同,频频记录,认真记下了当日所学。

图|MBA学生认真听课

在产品篇中,为了让大家产生共鸣,赵勇导师向我们讲述了十多年前他新任TCL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遇到的艰难局面。面对建厂三年接连亏损的企业,如何扭亏为盈,如何做出决策,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是当时摆在他面前的三大难题,而这些也是现场学生们可能正面临的困惑。赵勇导师最终找到了突破口,并以谈笑风生的方式从“热爱生活,洞察商机”、“以技术为基础,客户感受为目标”、“创造需求,引领客户”三个方面提纲挈领地阐释了如何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图|赵勇导师授课中

在运营篇中,赵勇导师认为,作为企业生存赢利的关键要素和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运营管理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市场经营成果。不同的企业运营模式具有不同的赢利潜力和竞争优势,而它为企业所带来的竞争优势最终可以归结为能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接着,赵勇导师带着大家分别从“财务管理”、“品质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满意度管理”这四个维度逐一举实例进行讲解。原本还有所困惑的学生在老师的点拨下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图|师生互动讨论

“领导力无处不在!”这是赵勇导师始终坚持的观点。在最后的领导力篇中,赵勇导师结合数十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将我们课堂所学的“五力模型”进行了更加通俗易懂地解析,形成了以德服人、以情动人、以利诱人、以势压人、以权制人的新型领导力模型。“怎样才是好领导?好领导的标准是什么呢?”这是赵勇导师抛出来的互动话题,吸引大家纷纷发表个人见解,现场讨论热情高涨。最终,老师言简意赅地给出了他的观点,好领导标准是可亲、可敬、可畏。

图|师生互动讨论

本次企业家课堂系列之企业管理实践——“知识在实践中升华”课程在热烈、高昂的氛围中圆满落幕。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也更加感受到了学在华中大,实践出真知!

授课嘉宾简介

赵 勇

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仪表专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硕士学位;是中国企业家土士联盟首期班学员。曾任华显光电(HK334)创始人、总经理;TCL光电科技总经理;TCL华星光电VP、SVP、COO;武汉华星光创始人、总经理;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创始人、总经理、董事长;TCL集团副总裁。曾被评为光谷3551领军人才、武汉市最佳招商大使、长江日报2016年度致敬企业家。现任武汉市工商业联副主席、湖北省半导体协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MBA社会导师、湖北江城实验室产业科学家。

赵勇在半导体显示领域耕耘26年,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工厂营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显示屏行业不可多得的技术专家和企业管理人才。现创立武汉新创元半导体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水平最高,客户最信赖的载板供应商”,助力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

文字|覃章雪

摄影|彭顺平 符小娟修订|梁婷婷

审核|罗光 熊杰编辑|密斯吴

点击分享

2022

关注点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