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魏兴宝:在人工智能赛道领跑未来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3 11:41 浏览量: 1785

华科EMBA2021级1班学员

创业专访

魏兴宝

武汉霖汐科技公司

总经理

公司简介

武汉霖汐科技公司,从事智能机器人软件后台+前端软硬件开发设计,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人形机器人、功能型机器人。

2018年成立,获得楚商联合会的战略投资,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武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大数据企业、软件企业、人社部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重点类项目”、楚商副会长单位等,企业专利软著30多项。霖汐为军运会、健博会、希尔顿酒店、万豪酒店、宁波地铁、武汉自然资源局、中广核等客户提供了技术服务

图|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霖汐机器人

创业缘起

我天生不安分,可能是从小受家庭做小生意的影响,从十几岁起便梦想将来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大一时我开始尝试做兼职销售,后来大四时加入东软做软件开发工作。后来在2010年底成为“北漂”,加入一家美资云计算公司,成为国内第一批大数据从业者。在2013年离职创建了当时大数据圈小有名气的数据科学社区“数盟社区”,社区顶峰时期有10万左右大数据爱好者。

回顾过去近十年的创业经历,之所以自己走上创业的道路,其实种子从小便已经种下,这么多年来也不过是一直去让种子发芽、成长,这么多年走来的经历也只是为了更好的成就当前和下一段创业。最近这一轮创业之所以选择机器人方向,是因为自己从小喜欢机器人这个方向,而当前技术的成熟度刚好可以实现一些想法,当然也是因为之前的大数据经验积累、人机交互经验积累,从而切换到机器人赛道时并没有觉得特别生疏。

图|光谷人工智能产业峰会部分专家合影

逆境中坚持探索

在公司发展的几年时间里,经历了业务发展突破点的不断尝试,从C端做到B端,从一个行业切换到另一个行业,从一个产品线到另一个产品线,一路走来,一步步认清了自己在当前赛道里的所长所短,不断找准了破局点。总结来说,创业路上的困难是源源不断的,从突破点的选择到财务法务市场,你需要在一个新的局面中不断去学习,不断扫平遇到的一个个障碍。

过去几年最难的是面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公司经历了生死局,对于一个当时刚刚起步,业务线未稳定、磨合不够良好的新团队,如何存活成为第一大问题,我和股东们讨论了很多天,最终还是决定断臂求生,只保留公司经营最低限的人员、物资,对于被解聘人员做好安置工作,包括沟通、赔偿金、五险一金过渡等,剩余人员全员降薪背水一战,全员开会时也告知大家愿意留下来的同事要做好随时公司破产准备,最终我们熬过了2020年的天灾并且业务量实现了数倍的增长。

如今回想起来,处理疫情遇到问题时的决策未必最好,但面临困局时总要做出选择,所有的选择都有利弊,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如何让企业持续发展才是首要任务,需要经营者有更强大的内心和抗压能力,企业经历失败是必然的,如何扭转乾坤、如何减少企业经营损失才是经营者要面对的三昧真火。创业者最应具有的品质便是坚持、精进,创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都是凡人,总有认知、能力方面的缺陷,如何一步步学习提升克服这些缺陷,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必修课。

图|数盟社区聚会现场

让后来者看到希望

2021年即将结束,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很多朋友从自己创业路上下车,各有各的缘由,也有像我一样还在路上坚持的朋友,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对于创业的一些想法自己简单做个总结:

首先,选择创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创业,不明白自己的初心很难在创业的长跑路上坚持下来;

其次,创业要想清楚自己应该选择哪个赛道,红海?蓝海?刚需?伪需?这些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工作再下论断,最忌讳头脑发热选赛道;

再次,创业者要知己所长所短,我是谁?认不清自己很容易在错误的道路上浪费时间和精力,知己所长所短也才能更好的与他人合作,团队才是成功的基础;

然后,创业一定要专注于某个领域,一个人一个团队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创业就是用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时间去搏更大的未来,所以一定要专注,从点开始破局;

最后,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没那么美好也没那么苦,既然选择创业,那就用一种乐观的心态去拥抱她,也许一路风景走过,你已在巅峰。

图|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团队合影

—END—

华中科技大学是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获准开展EMBA教育的试点单位之一。华中科技大学EMBA项目始终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突破认知边界,共享管理智慧,契配价值生态,赋能社会发展”的项目使命,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不断探索科技与商业融合,认知与实践结合的现代商学教育,形成了“科商融合,道器兼工,国际视野,新锐精神”的项目特色。

华中科技大学EMBA

2023级招生进行中

扫码报名提前面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