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赵敬东:勤学多思,躬身笃行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0-21 11:17 浏览量: 2908

勤学多思,躬身笃行

华科EMBA2021级3班赵敬东

谈到终身学习,本人非常有发言权,53岁仍来华科参加EMBA的学习,已经比同学们多学了十几、二十年啦!离终身学习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先简略地说一下经历。1989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系毕业后,去新疆塔里木油田的钻井队里,做了一名录井工程师。

1994年,调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信用卡处,做软件研发工作。2000年,辞职,来到广州,在新世界(中国)科技传媒,由技术做起,后转型做了销售总监。

2010年,有感于幼儿园学位紧张,众多孩子无法进入理想的幼儿园,有些甚至难以入园,终于开始了萦绕于心的、年轻时就非常喜欢的事业,投资开办了幼儿园。

由于学位紧张,加之以真心待幼儿及家长,因此广受好评,发展迅猛,很快有了四个园区。

从事幼儿教育,爱心是必备的条件,但仅有爱心是远远不够的。

先向幼师学习。

人与人的交流需要目光的平等对视,而不喜欢仰视对方,幼儿亦如此。因此,蹲下来,孩子就容易喜欢我们,就容易说出心里的话。

孩子不喜欢听从安排,也许是因为我们的表达,孩子不能理解。例如小朋友在喊叫,我们往往说:“不要喊。”其实,如果我们告诉孩子:“你轻点说”,效果会更好呢。

学习到孩子真正喜欢的,是能够陪伴他们、并且比他们知道的多的人,就排好时间表,与每个桌子的孩子一起吃午餐。

慢慢地,不知什么时候,居然被孩子们称为了“赵老爸”。一开始是孩子们,后来家长们也这样叫开了。

再进行系统的正规学习。

这样才能为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而不仅仅是服务。因此,2013年,参加联考,读了中山大学的教育硕士。那时,裸考还比较容易通过。顺便一提,在中行工作期间,也自考了郑州大学的金融专业。

学习到了自闭症,学习到了剖腹产幼儿容易感统失调,学习到了儿童成长的敏感期。不断学习,不断学以致用,也就有了创新。每当新开学,在家玩了一个假期的孩子,心玩“野”了,不想入园。我们便及早告知家长们,开学当天,沙池里、草丛里、树下面,都会有若干宝贝,都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不来可就得不到啦!孩子们由逃避开学,变成了盼望开学。而且,开学当天,还有卡通人坐校车来接小朋友呢!家长们轻松多了,不用做动员了!

“好奇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说。为了在孩子们的心中打开一扇科学的窗口,我们向孩子们展示了牛顿摆、范德格拉夫起电机、热气球、潜艇……他们虽不太能理解其中的原理,但对科学的兴趣,会比没有见过这些的孩子,强烈了许多。

自信是人成功和幸福的根本动力;自信,很大程度上源于见识。所以,小朋友们就参观了机场,参观了消防局,参观了海警船,参观了农场,爬了898米高的东莞第一峰——银瓶山。

2019年,考虑到众多中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即时出现的难题,如不及时解决,不仅影响后续的学习效率,长此以往,甚至可能影响对学习的信心。而同时,全国又有众多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在校师范生,有空余时间可以临时解答。

就创办了“先问”教辅平台,拟以天下教师,答天下学生之问。

办此巨大的项目,个人能力必须提升。参加2021级联考,来到了华科,读EMBA。有幸见到了众位令人尊敬的教师,众位令人喜欢的同学。

本欲学业、事业双飞,无奈,巧遇“内卷”,巧遇“双减”,今年八月,忍痛停了业务,谴了员工,观望、调研。

庆幸听了丁烈云院士的智能建造课程。虽已有基建狂魔称号,但每平方米建筑所需钢材、水泥量,仍高于国际水平,每百万米事故率,仍高于国际水平。智能是一趋势,强化管理也是一趋势。因此建筑资质培训、考试、辅导,必然是上升的。

遂进入一机构,做课程顾问,以全面学习。从电话销售起,直至签单。开始,心中颇不坦然。幸好有人说这是“躬身入局”,才算保持了内心的平静。而说这句话的,是我的中学老师、先问股东之一、曾任天涯社区副总、海南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的朱志。更重要的是,他也是华科(那时叫华中工学院)社科系的研究生。这也是本人报华科EMBA的原因之一。

做成人教育,可以生存,可以发展,但终究离梦想太远。

庆幸听了张燕生教授的课程,他在课上提到了位于深圳的“先进生产力研究院”。想起当时,参观过此院位于广州南沙的分院,在那里领略了3D打印的魅力。那么,深圳这么多的研究院、科技企业,大疆、比亚迪等等,还有东莞的松山湖,是否可以成为幼儿科技游学的目标呢?让这些生长在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孩子们,真正享受到环境的红利。

而且,其中很多科技成果,是能够携带部分设备、器械,做空间的移动,去往特定的地点进行展示的。如果我们有一个送科技进山村的团队,将会有更加众多的孩子,享受到祖国高速发展的科技,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和对科学的兴趣。

有人评价,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强,但中国学生的想像力不够。这些活动,相信能够提升学生们的想象力。庆幸听了童国华院长的课,对创新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抛弃了对创新的自我限制,让创新有了更大、更自由的想像空间。

因此,庆幸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才有机会聆听各位大师的分享。感谢管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的安排。相信,我们能在华科EMBA的课程中,学到很多、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内容。

学员简介

赵敬东,华科EMBA 2021级3班学员。1989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系,分配至地质矿产部华北石油地质局,在新疆塔里木盆地,以录井工程师职业进行了5年的石油会战。1994年调入中银行河南省分行信用卡处,从事金融软件研发及银行业务信息化工作。2000年辞公职,在广州进入新世界(中国)科技传媒,先从事技术工作,后转岗为销售总监。2010年,创办南枫藤幼儿园。2019年,创办深圳天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END-

华中科技大学是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获准开展EMBA教育的试点单位之一。华中科技大学EMBA项目始终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突破认知边界,共享管理智慧,契配价值生态,赋能社会发展”的项目使命,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不断探索科技与商业融合,认知与实践结合的现代商学教育,形成了“科商融合,道器兼工,国际视野,新锐精神”的项目特色。

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EMBA“卓越计划”提前面试报名通道已开启。“卓越计划”名额约占华中科技大学EMBA整体招生计划的95%持有我校EMBA有效“卓越计划”通行证的考生(含2020年获得“卓越计划”通行证且还在有效期的考生),2022年联考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线,复试合格(政治和英语复试均及格)即可拟录取。

华中科技大学EMBA

2022级招生进行中

扫码报名提前面试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