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EM学生在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2021)华中/西北地区晋级赛中获奖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0-01 00:00 浏览量: 2832

新闻概览

9月25日,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2021)华中/西北地区晋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我院2019级MEM学生李琦带领的积水团队(参赛成员:李琦、吴红涛、刘明、陈乐宝、李开俊,指导老师:杨超)经过激烈角逐,从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89.14的高分名列第二,荣获区域赛二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旨在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宏伟规划,推进和繁荣中国工程管理教育,吸引了华中和西北地区14所高校在内的24支队伍参赛。

我院2019级MEM学生李琦带领的积水团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实践为案例,撰写了《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实践》案例分析报告;在比赛的演讲环节、观众问答环节和评委问答环节中表现优异,面对评委老师们的犀利提问沉着应对,整个案例的呈现形象立体,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评委会主席、国防科技大学郭波教授称“该案例选题对工程管理具有实践价值,案例分析很透彻,解决方案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管理色彩浓厚,非常好”。

湖溪河全长1530米,南北贯穿我校东校区,汇入国家5A级风景区——武汉东湖,承担了渠道沿线7.5平方公里的雨水汇流排放功能,是喻家湖地区重要的排水通道。昔日的湖溪河由于河道狭窄、截污不彻底等原因,逢雨就内涝,无雨则黑臭。2018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要求,着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武汉市成立了水体提质攻坚行动指挥部,将包括湖溪河在内的41个河湖港渠列入武汉市水体提质攻坚行动清单,启动治理工作。

(治理前的湖溪河)

(治理后的湖溪河)

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7.13亿元,市校联合,通过四种治理手段(即:完善末端设施,建设初期雨水处理厂;分段截污,强化污水导流;河道整治;雨污分流)、十项建设内容(包括初期雨水处理工程、河道工程、校内雨污分流及海绵化改造等),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方式进行建设。我院2019级MEM学生李琦是湖溪河项目的法人代表,在近三年的治理过程中,他和团队成员克服土地开发程度高、污染成因复杂、子项多、工期紧、校内施工安全管控压力大等诸多困难,逐步实现了湖溪河综合治理的三大目标,即:消除黑臭、解决内涝、提升景观。2020年10月,湖溪河获评“湖北省幸福河湖示范第一名”。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初期雨水处理厂为期一年的通水试运行阶段。2021年7月的一份湖溪河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湖溪河已经消除黑臭。站在河道边,看到的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景象。

(2021年9月19日长江日报航拍的湖溪河)

//

来源:MPAcc&MEM中心

审核:朱夏

永远在路上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