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翔:数字经济时代地理标志产品的新机遇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4-29 14:40 浏览量: 2811

2021年4月16-17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余翔教授受邀参加“2021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长三角珠三角知识产权合作联动大会”,并接受中企视讯采访。据悉,本次论坛以“知识产权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张江科学城康桥先进制造技术创业园举办。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正式开启。在数字经济时代,地理标志的发展逐渐成为兴农强农、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很多农业大省、大市正通过打造优秀、知名的公共地理标志品牌推进农业相关产业的发展。”余翔教授在谈及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机遇时,指出“地理标志品牌数据库的建设保证了快捷查询,生产过程智能化保证了统一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数字化实现了精准保护,其中包括对生产者、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同时,营销平台网络化也让地理标志产品的跨境贸易更加便利。今年3月1日,历时8年谈判达成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首批中欧各100个地理标志即日起受到保护。余翔教授进一步表示,“借助《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和电商平台,我国的地理标志产品可以更好的销往欧洲市场,实现双赢合作。”

针对如何开展未来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余翔教授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在法律体系上与国际接轨,通过《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合作平台,拉动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的法律制度在符合国情的前提下,更加国际化。二是延伸地理标志产品的产业链,目前我国被列为保护的产品多是初级农产品,需要有更多高附加值的加工制成品。三是实现知识产权的全方位保护,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打造立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余翔教授期盼,在更强的保护、更优的组合、更全的产业链下,我国地理标志产品可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余翔教授

余翔,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德国洪堡学者;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中国同学会创会会长暨第二届会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云南省“余翔院士工作站”首席专家;湖北省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首席专家。兼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省委副主委。

在“与国际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 “专利战略与技术创新”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提出的知识产权管理、分享和利用方法,对协调、维护和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和公平贸易、提升企业创新效能等,起到积极作用。研究提出的立法修订建议被我国《专利法》、《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采纳。

先后受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任担任中美政府合作项目清洁能源中心(CERC)中方知识产权专家组组长,受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委任担任中欧政府合作项目二氧化碳捕捉利用与封存(CCUS)中方知识产权负责人。带领团队,长期努力为中国多个重点行业和各类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战略咨询服务。

以英文、德文、日文、中文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权威期刊IIC、GRUR Int.、EIPR、《The Journal of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Technology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Energy Procedia》《科研管理》《知识产权》《情报学报》《国际贸易》等国内外重要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