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在京成立,《管理学报》等26家期刊共议中国案例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30 16:34 浏览量: 4540

为讲好、讲深、讲透、讲准中国故事,进一步推进中国案例研究的发展,经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倡议和推动,3月24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曁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行。

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以下简称期刊联盟)是由《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管理学报》等26家管理类、经济类核心期刊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形成合力,发挥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中国案例建设向纵深发展。作为创始期刊第一批入选的管理类学术期刊,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报》副主编鲁耀斌教授应邀出席成立大会。

在成立大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对期刊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对长期以来支持案例建设的期刊、专家及有关单位表示感谢,并指出,案例是重要的教育、教学、教材资源。加强案例建设,是针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开展学理性探究、理论性构建,推动学科发展、学术繁荣,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希望期刊联盟趁势而上,搭好平台,建好机制,树好标杆,推动案例建设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也对期刊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期刊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为案例研究的学术环境提供支持,推动案例研究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长足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发现与总结具有时代性的研究型案例,既有助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传播,又有助于贯彻与宣传新发展理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能够促进研究范式进一步深化转变,提升案例研究的学理价值和对策价值。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小涓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全球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国学者应该有自信、有雄心,从多年的跟跑为主,向并跑并在有些领域领跑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形成既有中国特色,也有广泛包容性的重要学术体系。

与会其他专家学者和各期刊代表也一致认为,成立期刊联盟,有助于进一步营造中国案例研究的良好条件和有利环境,推动广大研究工作者深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为世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重要学术增量。后续期刊联盟应通过致力于开设案例研究专栏、组织案例研究高端研讨、开展优秀案例评选等工作,共同携手搭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成果的宣传阵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推动形成中国案例研究浓厚氛围和气候。

《管理学报》自2004年7月创刊以来,一直注重大力倡导和推进中国管理学者开展“立足本土,直面实践”的管理研究,并于2008年正式设立“管理学在中国”栏目,率先在国内管理类学术期刊中,亮出了以中国·实践·管理为主线,以推动本土管理实践研究在中国的发展为目标的旗帜,弥补了国内管理类学术期刊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为中国管理学者在本土实践研究和本土理论创新方面的交流和展示提供了一块阵地。

此外,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的战略部署,《管理学报》还相继发起了“管理学在中国”研讨会、“中国·实践·管理”论坛、“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以及“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等系列高端特色学术会议,大力促进管理学者和企业家的交流,积极展示中国本土理论和案例研究的优秀成果,在国内管理学界和企业实践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鲁耀斌副主编表示,《管理学报》将与各成员期刊一道,以期刊联盟的成立为契机,继续以开设多年的“管理学在中国”特色栏目为载体,以发起举办的有关特色学术会议为平台,团结直面中国管理实践的广大学者,深入研究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大学科领域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夯实期刊质量,突出期刊特色,服务学术交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附件

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员单位

(按期刊名称笔画排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