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 大数据时代的管理科学:《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19 17:01 浏览量: 4005

新学期,我们开课啦

春天的鹏城绿意盎然,这座年轻而朝气勃发的城市无处不散发着蓬勃生机。上一学期的学习,即使“996工作日+周末上课”的连轴转也没有削弱半分我们对知识的热切渴求,因为我们永远不安于现状,因为我们知道“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就在植树节的第二天,我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杨超教授的《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堂课,对我还是提出了一个不小的挑战。上课之前,对于杨超教授的《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我的第一感觉是:数据分析=枯燥乏味的数字与点线+晦涩难懂的公式和验证。然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杨超教授在两天的课程里,我并非像预期中如坠五里云中的迷茫。杨教授深入浅出地从管理科学的定义,运筹学的起源和发展,以及数学在国民经济活动及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再到具体的数据统计、建模及决策支持,系统地让我们领悟到:原来数学可以这样用,原来在管理中数学可以这么有用!

随着企业信息化的不断建设,会积累越来越多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管理,对其进行变现并让其产生价值,对于来说企业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尤其是对注重市场营销、客户管理或者具有复杂业务流程的企业。因为这些数据沉淀积累了业务经验、行业数据和行业标准,是企业的知识宝库。站在行业信息化角度来看,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成了关键。而在更广的维度,TIKTOK算法被中国纳入最新禁止出口技术清单,工业4.0的数字化工厂以及大数据应用对行业的深刻变革,数学在现代经济活动中所占的地位愈发举足轻重。

管理科学又称运筹学,来源于二战时期英美为有效的对战争进行组织协调,如协调策略。武器效用及物资运输等而召集跨学科的专家成立了Operation Research小组进行理论研究,并因其取得的显著成效而在战后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推广。管理科学的本质是透过数学工具对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抽丝剥茧,洞察其数学本质,在具体而微观的实际问题与抽象的数学模型之间建立起联系,通过对定量因素有关的管理问题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以有效的对决策进行支撑。

线性规划是运筹学中重要的具体应用工具,第一步是识别与界定问题并确定边界,要解决什么问题?管理目标是什么?影响因素有哪些?有哪些行动方案?如何评价结果及评价的标准?第二步是建立数学模型,其重点是定义清楚变量的性质,变量与变量之间的关系,目标与约束的关系等;模型要满足简约、客观、容易理解和便于求解的要求。第三步进行分析求解。第四步进行检验,评价,修正。第五步是基于模型输出结果,提出管理建议并对决策进行数据支撑。

“力行近乎仁。” 最后,杨教授进行了线性规划工具在具体应用场景中的案例演示和讲解,包括资源分配问题、成本收益平衡问题、物流网络配送问题,涉及生产计划、人员分配、配料、投资等,并和同学们一起做建模练习,让我们通过实操去巩固掌握。对于同学们操作过程中的疑点、难点与错误,杨教授则不厌其烦的讲解指正,面提耳命。短短两天的紧凑学习却让我们受益匪浅,所获颇丰。

开启新的知识窗口,突破固有的思维局限,踏实学习的路上,总有意想不到的可能。有幸在华科EMBA,向优秀的师者学习,与优秀的同学同行。

华科EMBA导师简介

杨超 教授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中学者” 特聘教授

杨超教授曾任第十、十一届湖北省政协常委,现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

杨超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管理决策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等地作高级研究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一百多篇论文,因在几类管理优化问题的建模与求解方面的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主持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一项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十几项应用项目在内的研究课题。已指导毕业博士生四十多人,两人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2001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同年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2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入选华中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导师” 。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