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建斌教授为物流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建言献策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11 11:10 浏览量: 3201

新闻概览

2021年3月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物流教指委物流管理专业工作组、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承办的“物流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顺利召开。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物流教指委秘书长郭肇明,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晁永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物流教指委物流管理专业组组长杨斌主持,会议为邀请制,来自全国物流高等教育界和物流行业、企业界的专家共24人参加会议。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系主任李建斌教授参与本次物流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并在会上交流发言。

郭肇明秘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教育部以及物流教指委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指出物流专业本身就具有“文工融合”的特点,物流行业人才培养具有跨学科、跨专业、跨学科实践能力、产教融合和国际化的特征,物流类专业新文科建设首先要研究物流类专业新文科建设原则,高度关注国内外变革趋势,研究和借鉴国内外已有的改革实践,鼓励各高校的特色实践创新。郭秘书长强调,物流教指委一直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工作,通过多次专题研讨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形成物流专业新文科建设的共识,并启动物流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工作。杨斌院长做了全国新文科建设动态介绍的主题发言,借名家观点阐述什么是新文科、为什么建设新文科以及如何推进管理学新文科建设,并从典型案例、大事记、理论研究三个方面对全国新文科建设的举措和成果进行系统梳理。来自上海海事大学、北京物资学院、长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围绕“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采购管理专业建设思考”、“物流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探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等主题,介绍了各自学校开展物流专业新文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李建斌以“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为题发言。他从文科教育创新发展需求、学科配合建设需求、建设导向、建设要求的角度,阐述了华中科技大学物流专业新文科建设的出发点,并从专业历史、师资力量、特色优势以及专业获奖情况,阐明建设基础。考虑到上述建设背景和基础,李建斌提出华中科技大学物流专业新文科建设的建设思路——坚持新文科建设原则、把握新文科建设重点发展方向、明确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目标,并据此思路提出四点具体的建设举措: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实验教学过程结合新技术、贯彻学生主体理念、建设优秀高质量教学团队。

本次会议是物流教指委、青岛市教育局共同主办,会议以物流管理专业为突破口,是物流专业实质性讨论新文科建设的一次会议,为今后进一步推动物流专业新文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