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EMBA--喻见 · 企业家:在变局中开新局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14 17:08 浏览量: 4680

突破边界·喻见至善

——

在变局中开新局

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给我们工作方式以及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线上办公、云端毕业等,催生了线上经济、不见面经济的发展。疫情也迫使很多人重新思考人生追求,企业未来发展等问题。那么,’疫‘后的我们,究竟该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呢?

2020年9月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EMBA校友企业家论坛在管理学院顺利举行。论坛特邀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周二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受邀到场分享的华科EMBA校友嘉宾有: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法雷奥照明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张锋、湖北省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洪忠,三位优秀校友代表分别围绕“疫情之后我的思考”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开场演讲中,周二华教授提到:“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从国家到企业、组织、机构、个人都站到了一个利益面,为整个社会承担责任,降低风险。作为现代经济社会的基本单元和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经济发展载体的企业,虽然其基本运转受到不同程度的重创,但各大企业都积极参与到物资捐赠、扩大公共服务、保证供应链稳定等事业中来了。很多企业将社会责任和自身商业模式和经营发展相结合,在积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同时也提升了商业价值。中国的企业家群体的责任意识显著提升,这一点是令人十分惊喜的。今年,外部环境“逆风逆水”,国内的政策也频频调整,从大战略上提出的“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到政策和指示上的大力倡导节约粮食、重提控杠杆等等,都表明高层的忧患意识非常强烈:“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必须以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令人焦虑的问题,每家都很焦虑,我觉得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我们要虑,但不能焦。

喻见大咖

——

“疫后我的思考”主旨演讲

1

· 战疫故事后的双循环行动 ·

在此次疫情面前,海内外华科EMBA校友强大的经济和资源潜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产品无国界,但企业家有国界!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巨大灾难面前就会自动紧密团结在一起。中国经济具有高瞻远瞩眼光的特点,后疫情时代企业家要主动应对时代变化,要主动适应“经济双循环”,尤其是国内循环,要增加产品的智能化需求,提高数字经济比重。周二华教授:我们商人与企业家的区别在于,企业家更多的回馈社会,企业家的格局和视野,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四个方面的挑战:认知的挑战、时间的挑战、空间挑战、实践方面的挑战。大难之士,必作于义;成大事者,必作于细。

2

· 疫后科技的创新 ·

年年岁岁开学季,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尤为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开始思考,后疫情时代,企业家变局中如何开新局。

活下来:完善风险管理,打造高韧性企业韧性是一种根据环境灵活性或及时调整、快速恢复的能力。高韧性企业普遍具备“战略适应力”和“组织反脆弱”两大特征,同时对应三种能力:产品的创新能力、领导力及组织能力、风险管理能力。

活得好:变中求生,产品研发要市场导向。消费不振的前提下,工业企业是延续以往的科技引领,产业升级的战略,走技术占领市场的道路?还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战略,做客户买得起的技术?

活得久:危中抓机,提前布局未来的市场。危机意味社会资源重组和行业竞争的洗牌,企业要善于危险中抓住机遇,布局未来。时刻向自己提问: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不要什么。

周二华教授:一个新的时代,都是以新的思想、新的理论和新的实践作为标志。张总用实在的实战、鲜活的语言、用敏锐的思想,让我们了解到一个职业经理人让企业落地的措施上的方法。

3

· 数字经济时代的乡村振兴 ·

传统农业的革命三部曲:高杆变矮杆革命、基因技术革命、智能农业革命。数字农业时代:农业农村的发展要做到先数字化,再将数字进行产业化,只有将农业产业化才能做大做强。

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中国企业在疫情期间做了些什么?国企是疫情期间力量贡献的中流砥柱,在疫情期间送米菜鱼皆为国企配送至每家每户。疫情期间,国企主动承担创建了如雷神山医院等多家临时医院,事实证明同舟共济者才能赢得未来。

心态是个人实力的显现。安不忘危,盛必虑衰。每一个人走出去身后是整个国家在支撑着我们,祖国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有尊严!

新数字乡村时代。种子危机,中国的智慧农业落后于世界的距离大。阿里的数字乡村代表消费端,智慧农业则代表着全行业。至于内循环:要将信息化做成基建项目。

周二华教授:农业解决的是全世界、全中国人民口粮问题,是典型的社会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因此农业就是当前勇立潮头的企业。如今所有的互联网大厂都没有缺席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的革命,值得所有的行业颠覆,优化方法。

喻见大咖

——

与校友企业家“面对面”

在三位大咖激情澎湃的演讲环节之后,论坛主持周二华教授邀请三位大咖一同开展对话。三位大咖妙语连珠,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同学提问

校友嘉宾回答

精彩的对谈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踊跃的举手提问与三位大咖互动:外企在中国的竞争优势是什么?中国本土企业在内循环中的优势是什么?美国打压华为,会对5G产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围绕5G周边的企业该如何应对?

嘉宾们现场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一场思想的盛宴在掌声中告一段落!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

为嘉宾颁发证书

华科EMBA教师

与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