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起军出席中共党史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5-09 00:00 浏览量: 3601

(供稿 公管院)5月7日,中共党史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论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共党史学科建设”。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组副组长、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陈大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李景升;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等出席开幕式。

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发起,我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20家单位共同组成的论坛理事会发起了建设中共党史学科共同体的倡议,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代表论坛理事会宣读了倡议书。

我校校长刘起军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完善中共党史三大体系 服务百年大党建设”的主题发言。刘起军指出,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必须深刻认识中共党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三大体系”之间的内在逻辑,进而协同推进中共党史“三大体系”建设。刘起军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大体系”建设,准确把握中共党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突出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第二,要突出主体性,完善中共党史学科体系。重点优化中共党史的学科结构,建强党史学科师资队伍,建优党史人才培养体系。第三,要提升原创性,发展中共党史学学术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学术敏锐性,切准“真”问题、聚集“大”问题,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第四,要把握时代性,优化中共党史学话语体系。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有效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科学阐释“中国之治”的内在规律和历史逻辑。运用新鲜活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

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的专家学者共一百余人与会。

责编:马铁泉

审核:蔡颂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