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疫”战“疫” | 中概股大涨拼多多市值超百度;特朗普施压美联储降息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3-04 23:48 浏览量: 2714

MBA中国网讯】

昨夜今晨重要财经新闻:

1、美股收盘全线暴涨道指涨近1300点!创2009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2、一代传奇落幕!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去世,享年84岁;

3、国家相关部门正加紧研究讨论新能源车产业扶持政策;

4、特朗普:鲍威尔和美联储行动太慢,美国应该拥有最低的利率。

一、TOP NEWS

在美上市中概股周一收盘集体上扬,追随大盘走势。当日美股收盘全线暴涨,道指涨近1300点,从上周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中反弹。衡量中概股走势的纽约梅隆银行中国ADR指数上涨12.26点,报收于593.88点,涨幅为2.11%。大型中概股中,拼多多涨近5%,市值反超百度。

其他中概股方面,涨幅较大的有:达内科技涨30.97%,简普科技涨15.00%,金融壹账通涨13.36%,嘉银金科涨11.95%,无忧英语涨10.56%,云集涨8.92%,老虎证券涨6.74%,极光数据涨6.72%,哔哩哔哩涨6.04%,钜派涨4.55%,汽车之家涨4.42%,流利说涨4.26%,寺库涨3.88%,猎豹移动涨3.78%,新氧涨3.65%,欢聚时代涨3.46%,小牛电动涨3.29%,诺亚财富涨3.28%,万达体育涨3.21%,精锐教育涨2.94%,人人涨2.72%,团车网涨2.66%,前程无忧涨2.46%,新浪涨2.44%,凤凰新媒体涨2.30%。

一代传奇落幕!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去世,享年84岁

杰克-韦尔奇的妻子苏西周一宣布了韦尔奇去世的消息,享年84岁。杰克-韦尔奇是铁路售票员的儿子,后来成为通用电气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他领导下,通用电气的市值从120亿美元增长到4100亿美元。

离开通用电气后,韦尔奇成为了一名商业顾问,进行过公共演讲,也在电视上露面,包括接受CNBC采访,他写专栏,写了几本书,并开办了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管理学院。1979年8月成为公司副董事长,1981年4月,年仅45岁的杰克·韦尔奇成为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CEO。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结合疫情情况和有关批示精神,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讨论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产量同比下降55.4%,销量同比下降54.4%。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分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加大了敦促美联储降息的压力,周一他在推特上发帖称,美联储在采取政策行动的问题上正在落后于全球其他央行。和往常一样,杰罗姆-鲍威尔和美联储还是行动迟缓。美国本应拥有最低的利率,这才是正确的。

鲍威尔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爆发的形势,并承诺将会“使用我们的工具,采取适当的行动来支持经济”。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在上周五对CNBC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应该降息,并将与其他全球央行协调采取行动的一部分。

二、环球市场

美股收盘全线暴涨道指涨近1300点!创2009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股收盘全线暴涨,道指涨近1300点,从上周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中反弹。欧洲股市周一走势震荡,到收盘时小幅上涨,投资者正在权衡考量全球央行采取货币政策行动以缓解新冠病毒经济影响的可能性。

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盘大幅上涨,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之后反弹,因全球各大央行纷纷承诺将在合适的时候采取行动,减轻新冠病毒爆发预计将对全球经济和供应链造成的损害。

欧洲股市周一走势震荡,到收盘时小幅上涨,投资者正在权衡考量全球央行采取货币政策行动以缓解新冠病毒经济影响的可能性。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41点,报收于376.06点,涨幅为0.11%,当日开盘时一度涨逾2%,随后转为下跌,到尾盘时再次转涨,多数行业板块和欧洲主要国家的股市均收盘走高。

意大利银行股周一遭受重创,原因是投资者似乎对欧洲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抱有犹豫不决的立场。与此同时,航空公司也受到影响,英国航空的母公司国际统一航空集团和法航荷航均下跌8%左右,汉莎航空下跌6.5%。

很多经济和分析师认为,即便美联储降息,也不可能解决眼下的特殊情况。此前,数位美联储官员曾反复重申,他们认为没有立即进一步降息的必要,因为在他们看来美国经济表现良好,而且现在就判断新冠疫情风险还为时过早。

梅斯特声称,她不希望降息,因为这样的做法会加重经济失衡风险,经济失衡会威胁到美国经济扩张并破坏就业目标。纳廷认为,美联储的确无法阻止新冠疫情伤害美国经济增长,但是不能因此就说宽松货币政策对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美国经济没有任何好处。

三、宏观&产业

“全国一网”来了!整合各地有线电视网络 涉及一大批上市公司

昨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作。根据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全国一网”股份公司成立后,实行母子公司制架构,将建成统一的运营管理体系,以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为契机,深入实施智慧广电战略,加快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推动大屏小屏联动、无线与有线对接、卫星与地面协同,显著提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有力促进各级广播电视台网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海量内容优势,向移动化、全媒体传播转型升级。

作为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国,中国的年产量占全球约50%。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由于海外疫情滞后于中国,目前全球各地口罩也面临脱销状况。

他说,美国约有一半的口罩供应来自中国,墨西哥是另一大供应商,但由于中国仍在应对国内疫情,最近几周看到的中国供应产品较少。吴雪明认为,不只国内,还应注意海外的原材料紧张问题,因为“全球除中国外的50%口罩生产商原料很大一部分是从中国进口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7个省市推出25万亿重点建设项目,机构更是高喊,第四轮基建大周期启动!今日基建工程指数强势涨停,显示出基建大周期这一逻辑获得了更多资金的认可。

展望后市,中泰证券认为,基建大周期十年一轮回,而目前基建依然在小周期的格局中运行,2019年是2008年以来第三轮基建周期的下行磨底阶段,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基建投资的上升周期至少可以维持四个季度左右,构成第四轮基建周期的上升期。

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0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81.2%,环比上升29.5%,同比上升27.7%,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从分指数情况看,2月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较上个月大幅环比下降。其中,平均日销量指数从1月的30.3%降到2.1%,经营状况指数从1月的44%降到11.8%。

从库存预警分品牌类型指数看,今年2月进口和豪华品牌指数、主流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都较上月大幅上升,分别为82.3%、81.2%和78.9%。

四、大公司动态

交付未达成,极星中国区两年已三度换帅,“特斯拉挑战者”谋提速

如今正式坐实。昨日,极星官方宣布,高竑将于本月16日起担任极星中国区总裁,向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汇报。从2017年10月独立后正式亮相,极星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区帅位已经三度更换。极星官方介绍,作为新任极星中国区总裁,高竑将全面负责极星在华业务,包括进一步加强极星的品牌建设,加速“极星艺术空间”体验与网络发展,建立直销模式下的营销管理和客户服务体系,为2020极星产品交付年做好充足准备。

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扩容。近日,2家银行、7家券商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2家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2019年12月的第二批试点机构中,互联网机构开始入场,包括腾安基金、珠海盈米基金、蚂蚁基金3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

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范围内,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的业务。

特斯拉通过官方微博表示,针对北京新能源指标客户的产品体验需求,特斯拉推出了“无接触试驾”服务,并已在北京和上海先行上线。特斯拉官方微博表示,”即日起至3月15日,可通过官方热线以及当地门店电话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前往体验店享受’无接触试驾‘服务。

今年1月份,特斯拉位于上海的“3号超级工厂”生产了2625辆中国制造的Model 3,这一产量使得特斯拉在该月成为中国第五大电动汽车制造商。此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也曾表示,原定春节后2月初的交付会暂缓,特斯拉会尽力在疫情好转后补上之前暂缓的速度。

海航集团陷入危机已接近三年,罪魁祸首是疯狂的高杠杆并购。从联合工作组成员和海航集团改选后的董事会成员背景来看,顾刚和任清华是由海南省政府派选,意味着海南省政府在海航集团风险处置事件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

不过,海航管理层依然位列董事会成员,这意味着海航集团后续重组事宜,包括资产处置、债务偿还、信贷流向、航空安全等事务等诸多经营事宜,应由双方协同推进处理。虽然依靠变卖资产和银行资金支持,海航集团在2019年偿还了部分债务,但仍旧频频爆出债务违约,流动性危机始终没有完全解除,资金链仍然十分紧绷,公司员工工资都开始延迟发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