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滴滴——方便了出行,却失去了人心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31 09:56 浏览量: 3419

MBAChina网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共享经济的迅速发展,解决人们出行问题的网约车滴滴应运而生。“滴滴出行” App改变了传统打车方式,建立培养出大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引领的用户现代化出行方式。滴滴打车的诞生更是改变了传统打车市场格局,颠覆了路边拦车概念,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智能性,最大限度优化乘客打车体验,最大化地节省司乘双方资源与时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几乎做到行业垄断的大企业,因为接连多起乘客遇害事件饱受争议,陷入舆论的风波之中。

2018年5月5日晚上,空姐李明珠在执行完郑州-连云港-郑州-绵阳-郑州的航班后,在郑州航空港区通过滴滴叫了一辆车赶往市里,结果惨遭司机杀害。

2018年8月24日,浙江省乐清一名20岁姑娘乘坐滴滴顺风车后失联。8月25日上午,滴滴司机犯罪嫌疑人钟某在乐清一处山上落网。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受害人尸体已找到。

花样少女接连惨遭杀害,除了心痛和惋惜,向社会揭示的是互联网时代网约车背后巨大诟病,平台监管制度缺失,客服不作为等问题。而在空姐遇害案后整改措施未落实到位,惨案再次发生更是激起人们严厉谴责,一时间滴滴事件成为了舆论焦点。“滴滴出行”宣布将在全国范围下线顺风车业务,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单位第一时间约谈滴滴公司,责令全面整改。

除了杀人方司机的自身原因外,滴滴平台在这其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市场经济的刺激下,企业追求高利润,在做出每项决策和行为时考虑成本、收益等本是无可厚非,但抛弃了安全这一底线,所有的服务和产品的质量直接等同为“0”,任何借口如“企业每天会接到大量电话,无法短时间内核实并作出回应”都会显得黯然失色,毫无说服力。而事件发生后,一味强调提高赔偿金额,运用危机公关压制舆论,不仅不会有效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而且必然导致了悲剧重演,事情发酵,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命运。

不得不说,经过这些事件后,不少乘客对于滴滴这一平台的信任度大大减少,公众对此态度并没有因为滴滴整改措施实行而有所改观,毕竟滴滴公司所提出的措施在大众看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甚至有些敷衍之意。固有“滴滴方便了出行,却失去了人心”之说。

早在2016滴滴吞并Uber,滴滴“王国”建立,中国再也没有第二家网约车企业能与之竞争、交锋,一家独大、缺乏竞争的垄断经营模式使得提价、降低服务质量、不依法合规经营、威胁公众安全的一系列情况随后出现。滴滴司机审核不严是直接主要原因,而其背后的垄断经营模式、道德底线缺失、平台监督管理缺乏等则成为事件发生更深层次的原因。不仅是滴滴,受益于互联网平台红利的企业都必须反省,如何保障用户最基本、最底线的需求: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生命安全。

像滴滴一样的互联网企业如何在一波狂野生长和扩张后,不断完善企业相关制度,保障用户利益和满足用户需求,挽回或赢得用户的信任与满意之心,值得人们关注。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