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实录 | 第三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湖南农业大学
2022-12-02 23:20 浏览量: 4093

2022年11月26日,第三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湖南农业大学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与约克大学BNV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大会共举办3场主旨演讲,开设5个分会场,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英国约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5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zoom直播线上观看累计突破1.71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分会场报告

本次大会共设置了“农村土地产权:宅基地三权分置”、“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农民就业与创业)”、“产业振兴:三产融合,种业”、“美丽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乡村文化振兴)”、“农业供应链促进乡村振兴(农村社会与发展)”5个分会场,共有20位专家和学者分别担任分会场主持人或学术报告人。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会场气氛活跃。

分会场1

农村土地产权:宅基地三权分置

分会场1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宇哲教授主持,共有3位专家学者围绕“农村土地产权:宅基地三权分置”展开学术分享与交流。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郭珍教授以金寨县、余江县(区)、义乌市为案例对象,分析了基层政府如何根据不同地区面临的治理情境,开展适应性学习,进而探索出本地区的宅基地治理有效模式。浙江工商大学公共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韦乐盈讨论了不同宅基地整理模式下的土地收益与分配。宁波大学法学院徐忠国副教授基于马克斯•韦伯的技术理性理论视角,运用法律社会学及行政管理学的权力配置两种研究方法,研究了如何构建宅基地盘活清单管理的整体性制度逻辑。

分会场2

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农民就业与创业)

分会场2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主持,共有3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农民就业与创业)”展开学术分享与交流。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瑛教授基于微观调查数据讨论了互联网对农民创业的包容效应。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张国政教授探讨了电子商务直播热潮中消费者的购买意图。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春雅副教授通过建立中介效应模型,探究了数字普惠金融对高质量就业的影响。

分会场3

产业振兴:三产融合、种业

分会场3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研究员主持,共有3位专家学者围绕“产业振兴:三产融合、种业”展开学术分享与交流。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任陈风波副教授深度分析了对珠三角大米市场的调查分析。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孝忠教授从“理论、逻辑与模式”三个方面阐述了品牌引领农业产业链闭环的重要意义,并就品牌如何引领农业产业链闭环提出了几点对策。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陈潇玮副教授对乡村社区活力度、碳排放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分会场4美丽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乡村文化振兴)

分会场4由浙江工业大学朱晓青教授主持,共有3位专家学者围绕“美丽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乡村文化振兴)”展开学术分享与交流。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童磊副教授以德清县钟管镇东舍墩村为例,基于现状空间肌理的参数化解析结果,从“村民意愿调查”和“当前村镇规划管理的标准和要求”这两个优化依据,对其参数值优化,并对空间肌理展开深究。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田密蜜教授从文化视角讨论了浙江传统乡村环境的更新设计。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向平安教授考察了从事有机农业与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

分会场5

农业产业链与乡村振兴(农村社会与发展)

分会场5由约克大学Nature andValue研究中心主任贾甫教授主持,共有3位专家学者围绕“农业产业链与乡村振兴(农村社会与发展)”展开学术分享与交流。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熊雪博士基于有限能力视角对西部脱贫地区小农户如何有效对接农产品电商市场进行了深入思考。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廖倩滢在生命周期视角下对洞庭湖南荻产业发展与布局进行了系统研究。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龚宇副教授则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讨论了区块链在埃塞俄比亚咖啡豆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问题。

闭幕式

第三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由约克大学贾甫教授主持,他对本次大会的举办情况、参与热度及学术影响力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本次大会主办方、组委会、召集人及参与人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结语

本次学术研讨会选题丰富、内容具备极强的创新性,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上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乡村振兴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趋势,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隆京晏 龚柔蝶 龙云华 吴晓靓 彭茜铃林文倩 刘若璇

责编 | 邹亚侯罗旋

审稿 | 李阿利 刘纯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