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顺利开展

湖南农业大学
2022-06-01 22:55 浏览量: 2298

为探讨科学研究、学术道德、人生规划、成长成才等问题,增强学院老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营造和谐健康的导学氛围,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崇高理想的新时代研究生,5月20日,商学院于十教北501举办了第五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以座谈会形式举行,导师代表刘文丽教授、敬志红教授、张国政教授和商学院2021级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环节一:导师开讲——你且听我说

刘文丽老师从“身体、情绪、学术、成长、社交、考资格证”六个方面展开分享,刘老师认为学术是研究生阶段的“重头戏”,做学术需要阅读大量文献、跟老师做课题、科学选题等,并强调了会计专硕和会计学硕的区别,以防研究生在做学术的时候侧重点出现偏差。此外,老师认为爱护身体、管理情绪、健康成长、积极社交也是尤为重要。当然,考取会计方面的资格证也是身为一名会计研究生必须奋斗的目标。最后,刘老师寄语每个研究生都应该专注自身,成就更好的自我,让研究生生涯不留遗憾。

敬志红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着重分享了阅读和写作方面的“干货”。敬老师认为阅读是一种理解、一种领悟、一种吸收、一种鉴定和评价,更是一种探索文章思维的过程。我们除了要专注于自身的专业知识,还应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写作则需要看大量的文献,要尽早看文献、有针对性地看文献;要从文献综述中看观点、从论著中看方法;要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通篇;要做到边看边做标识,通过看文献来掌握研究方法、研究路径。

张国政老师围绕“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角度展开了他的分享。他指出“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我们应该做一个快乐、自强、有格局的人,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因为一切都有无限的可能;“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只要在正确的路上慢慢积累、慢慢攀登,总会达到目标;“处处留心皆学问”:我们一定要把专业做好;对于自己的不懂的事情保持一个谦虚的心态,永远不要用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专一;学会观察、留心身边的人和事,往往一些小小的事情里面也藏着大大的学问。

环节二:学生心语——我想和您说

胡娇同学结合刘老师在她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给予的一些帮助分享了她们师生之间的小故事,她因为刘老师在本科期间给她们上的中级财务而慢慢地喜欢上了会计这个专业,并且为大三考研奠定了方向,而她也不负自己期待地考上了刘老师的研究生。从她的分享中我们更是深刻地了解到刘老师是一位非常温暖且和蔼可亲的老师,同时也可以从她们的师生情中学到一些我们与导师之间的相处方式。

肖明玉同学在分享中表示自己是一位非常内向的学生,一开始很害怕跟敬老师交流,更谈不上畅所欲言,之后经过老师的耐心交谈以及引领,慢慢地敞开了自己的心扉。而她也相信日后自己能够克服好这些困难成就更好的自我。

王千姿同学用“严谨、细致、关怀”三个词展开了她与导师之间的小故事,从她的小故事中我们可以得知,张老师在学术上非常的严谨,对于她们也是严格要求,也正是这种教导指明了她们的学术研究方向。与此同时,张老师也是一位非常细致的老师,给予了她们身心健康的关怀,这种举动让她们倍感温暖。

环节三:师生交流——提问互动,答疑解惑

同学们就“在确定好研究方向之后是先安排研究进程还是应该先确定题目”这个问题与导师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刘文丽老师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老师认为题目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确定的,并且为我们提供了两种确定题目的方式:一是跟着老师做课题;二是通过阅读大量文献或者调研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且得到老师的认可来确定。但是刘老师更支持学生“以自身需求为导向”,激励同学们去探索社会热点问题、发散思维,确保学生自己能够驾驭好选题,并且能够获取与之相关的更多资料。

环节四:活动总结发言

最后,三位导师一致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按部就班、不要急于求成,保持良好心态,做一个快乐的人。

本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为师生间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思想交流、答疑解惑的机会,同学们对自己做人、做事、做学术上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本次活动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取得圆满结束。

文稿 |周思源

编辑 | 陈宫雁李凯

责编 | 邹亚侯罗旋

审稿 |李阿利 潘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