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珈: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年度人物”

湖南农业大学
2022-04-22 15:31 浏览量: 3964

4月21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在修业讲堂隆重举行2021年“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我院彭小珈老师获此殊荣。

个人简介

彭小珈,女,1986年8月生,湖南澧县人,汉族,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1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教学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2021年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湖南赛区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赛,在全国赛中表现出色,荣获地方高校副高组二等奖。2016年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2017年参加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获三等奖,两次被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教学改革有闯劲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思想活跃、敢想敢干、接受信息快、上进心强,善于积累和反思。在专业教学上,结合智能时代背景,率先在学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创建了“普惠多元+分层合作”的教学模式,其主讲的《财务管理》课程2017年被评为校级优质网络示范课,2021年获评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并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推荐名单。她注重课程思政教育,结合课程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态,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学习观察中深入思考,在生发思辨中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教学中重视学生创新与协作精神的锻炼,通过课堂讨论、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分组竞赛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教课程的出勤率,互动率,线上访问量,作业完成率,成绩优良率均居专业前列,得到了学生、同行、督导的一致好评。

努力工作有干劲

十年用心的一线教学和带班工作,让她成为家长贴心,学生交心的好老师。为了让专业人才培育效果尽可能符合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多次带领教师和学生团队走访用人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人才市场情况,促成校外专业实习基地的落成与建设,并推荐合适的人才前往实习锻炼。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带领学生团队赴上海集中参加500强管理会计实践沙龙提升职业素养,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财务决策大赛、财务大数据等学科类竞赛,指导多名学生团队申报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课题项目,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的付出与担当,心血和汗水,唤醒了学生的心灵,鼓舞了学生的斗志,所带班级的考研率、考证率、过级率、就业率名列前茅,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被学生称为“最暖心老师”。

坚持学习有拼劲

除了以满腔的热情对待工作和学生外,她自觉以高标准塑造自身人格,“言”为学生之师,“行”为学生之范,注意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便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无论是入职初期对所承担课程主动进行国家精品教学资源全网的搜集与学习,还是在工作后历经千辛仍继续坚持学业升造;无论是带班过程中对教育心理学和教师语言艺术的自我学习与不断磨练,还是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方法指引下的教学改革培训永葆热情…她都能在不断的学习中,结合所感所思与学情变化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做到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在实践中磨练,在求索中提高。她曾带领学生们积极践行“今日事今日毕”的第二课堂打卡活动,在每日工作计划或教学反思未完成的情况下,一定会在家里孩子们熟睡后,打开夜灯做完当日所有任务,从不拖沓,而她的学生们也会在深夜继续着未学完的网课、未刷完的试题、未完成的项目,直到最后一位成员完成打卡任务,更有学生在参加工作后仍坚持打卡学习……她以自身行动影响和激励着学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投身科研有韧劲

在科研工作初期,经历了投稿被拒,申报失败,甚至有段时间科研工作几乎“全军覆没”的情况,但她没有泄气,并不断反思其中原因,调整研究思路,打磨申报文本,得以一步步成长。主持省级项目4项,另有校级院级项目多项,发表文章30余篇,指导学生成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科研的道路上,虽不是一帆风顺,但这些暂时的困难或挫折,没有让她停下探索的脚步,反而激励着她不断前进。

在十年的从教生涯中

彭小珈老师

既有活力又有定力

既有干劲又有韧劲

既有想法又有办法

既有情感又有情怀

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品质和担当

END

文稿 | 彭小珈

编辑 | 祁培森 陈炜

责编 | 邹亚侯罗旋

审稿 |李阿利 潘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湖南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