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课程思政 | 《成本会计》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刘琳

湖南农业大学
2021-11-30 21:07 浏览量: 7716

《成本会计》是高等农业院校会计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制造业企业和涉农经济组织的成本核算、成本控制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教学中重视将立德树人融入课堂内外,按照“专业人文素养、特色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三维人才能力目标框架开展系列教学活动,旨在培养突显农商结合特色,具有国际化视野,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综合应用型专门会计人才。

课程负责人刘琳副教授是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国外访问学者,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国内访问学者,获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执业资格,曾获湖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编写的成本会计教案获校级优秀教案奖。

激发爱农情怀,丰富专业人文素养

“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的勉励和期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从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思考并践行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以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人才培育战略需求,是每一位专任教师面临的时代命题。由此,成本会计以案例为抓手,构建并实施“专业人文素养、特色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三维人才能力培养目标框架,取得了良好教学成效。

爱农情怀是高等农科院校学生专业人文素养的起点,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动力所在。刘老师在成本会计理论和实践教学中,尝试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等方面融进爱农情怀。例如,为了让学生很好理解成本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课中选取农业农村部评选的党建引领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一方面,针对合作社内部会计规范化发展,讲述财务会计与成本会计的主要区别在于服务对象存有差异,前者服务合作社外部利害关系人,后者服务合作社内部管理者;另一方面,基于委托代理理论阐释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社,其合理内部治理结构体现了制度自信。又例如,在讲授产品成本项目的构成时,以隆平高科农业上市公司为例,首先解释种子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其成本项目的具体构成要素;然后再提到种业安全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隆平高科为国有控股股权结构,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袁隆平院士为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青年学子学习。会计综合模拟实验中,介绍成本会计组织工作和组织环境时,强调会计人员应秉持“诚实、正直、客观和责任”的道德原则,遵守“专业能力、保密、完整、可信”的道德标准。

总之,丰富专业人文素养是“立德树人”形而上的表现形式,教育手段、方式、方法是形而下的多元化实践路径,但就总体而言,在教学态度上更倾向于隐性的、柔性的、润物无声式的,切忌生搬硬套、平铺直白的批判式说教。

广增农商见识,提升特色综合能力

“爱农知农”才能“强农兴农”。广增农商会计知识,才能学用相长。为此,成本会计教学构建了三层次知识结构体系,即“课堂基础理论教育、社会现实案例情景教育、文献理论研究创新教育”,明确专业综合知识获取方式和渠道。农商特色成本会计的“综合”内涵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非农与涉农经济组织、工业产品与农产品、本土化会计与国际化会计、基础理论与社会实践。

成本会计课堂基础理论教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掌握不同行业经济组织的产品成本核算。现行成本会计教材几乎都以工业企业为例,没有专门的涉农经济组织成本会计教材,相关理论研究更是薄弱环节。因此,课堂教学除了重点学习一般制造企业工业产品的成本核算方法,还补充学习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经济组织的农产品成本核算方法。教学资料由老师根据涉农经济组织产品成本核算制度和课题研究,自行组织编写。二是要掌握本土化与国际化成本核算的比较。例如,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法、制造费用按年度计划分配率分配法、约当产量法等,中美两国的成本核算处理均存在异同,在课堂教学中需比较性讲授。

社会现实案例情景教育,重在引导学生从会计专业视角关心国家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会计既是一个信息系统,也是一项管理工具。人才培养不能仅囿于课堂基础理论学习,还应了解国家、社会和经济组织发展对会计的要求,才能学用相长。学生们应知道:一是与专业课程相关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宏观环境因素。二是运用标杆学习,将课程知识点结合知名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学习。以产品生产损失的废品损失核算为例,该知识点教学内容简单;但若进一步延伸为在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背景下,结合工信部评定质量管理标杆企业的管理经验,阐释废品损失是质量成本管理中的内部失败成本,其核算意义在于为企业质量控制提供决策数据。如此,学生既了解到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背景,又掌握了废品损失核算方法,还理解了成本核算如何服务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目标管理。

文献理论研究的知识创新教育,是在课堂基础理论和社会现实案例情境学习之上的升华,是让学生去尝试理解如何建构严谨、扎实的解决现实问题的思维路径。学习方式主要对案例研究和规范研究的文献,采用讲解、研读和讨论的学习方式。

农商结合特色的成本会计三层次知识结构体系,遵循了“基础理论、社会实践、理论创新”的学习路径,教学内容是多样化和多维度的,而非单一性和平面化的,对于跨行业、多元经营的现代工商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训练多视角分析问题的综合应用型会计人才。

自主科学探究,服务“三农”价值创造

“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是三维人才能力框架的最终培养目标。拥有良好专业人文素养和农商结合的专业特色综合知识,养成科学思维习惯,才能面对经济环境中的复杂现象,进一步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刘老师鼓励学生运用成本会计专业知识,以“实践创新,服务‘三农’价值创造”为中心议题,自主成立研究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在刘老师指导下,从2018年至今,学生们围绕“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涉农经济组织经营管理”开展了系列实践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生态会计核算理论框架构建及应用”研究团队获校级大学生科创项目资助,公开发表两篇论文;其中“湘江洲岛生态效益补偿会计核算体系构建研究”论文发于《商业会计》杂志,“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进展综述”论文发于《中国乡镇企业会计》杂志。2019年“农业生物资产核算”研究团队,两篇论文获评校级本科优秀论文。2020年“高质量发展、涉农组织经营管理”研究团队,两篇论文在湖南省财务学会年会大会交流获奖,其中“质量成本管理在中烟公司原料供应流程中的构建—以H省中烟公司为例”获三等奖,“LS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与专项审计问题之求索”获优胜奖。2021年“社群经济‘互联网+’农超对接模式的供应链成本管理研究”团队,获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

人才培育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成本会计教学构筑的三维人才能力培养目标框架,尝试将立德树人融入专业课程中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设计教学、教材、指导全过程,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师生们为培育和成长为强农兴农人才而积极奉献。

来源 | 商学院会计系

编辑 | 刘祥珺廖颖

责编 | 邹亚

审稿 |李阿利欧阳长安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