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MBA新生 | 王晓可:我的备考之路!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20-07-31 16:57 浏览量: 5203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MBA全日制招生大使王晓可

因为之前在相关机构做教务老师,对很多人的备考经历也都非常熟悉。看到过或深夜、或凌晨学习打卡的同学;看到过克服一切困难,或英语、或数学,一点一点啃,最终拿到漂亮成绩的同学;看到过基础好、自翊年轻、眼高手低的失败者;也看到了许多年龄大、基础差但自己有方向、有计划、有坚持的*案例;综合来说,MBA考研不难,难就难在如何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进行学习,如何结合自己的各方面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坚持到考前。

我的备考之路

首先,要对自己说:今年要完成的若干个计划或目标之一就是考上MBA,两到三年时间拿到毕业证、学位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目标,一个计划、一个方向,有了这个目标,在你空闲之余才不会觉得空虚、无聊。开始备考之后,其他一切不太重要的应酬、无所谓追不追的电视剧、可以降低频率的闺蜜约、哥们儿约,能不去的就不去,能往后推的就往后推。然而,有一个常态的情况就是,一旦提及学习,好像之前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这会儿都想做一做,学习能不能往后推一推,能不能再等一等。等这周忙完了开始学,等有一天完整的时间了再开始学。但事实是已经开始工作的,尤其是有家庭有孩子的我们,很难有很安静的、完整的时间进行学习。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处理完这些事情之余能抽出一点点时间来进行学习。

对于家人,要告知他们你考这个的重要性以及对你职业生涯的重要性,获得家人的支持甚至监督,这样你就成功一半了。这方面,备考的男同学会相对轻松一些,家里的琐事可能本来就管的不多,能够很轻松的抽身进行学习,但是女同学就会困难一些了,要带孩子、要做家务、要处理一堆繁琐事务。所以,这时候如果能获得家人的支持,就会轻松很多,家人可以帮你分担一些事情,解决不了的能往后推的就往后推了,能够给你留出一些时间专心进行学习。同时你的学习也会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平时我们回家都是累呀、困呀,只想吃个饭,玩玩手机放松放松,这在孩子眼中,你就是个“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不称职的家长,内心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那么如果吃过饭了,大家一起进行学习,共同进步,对孩子的学习习惯等也都会有良性的影响。

我们总说做一件事很容易,难的是一直做一件事。开始MBA的学习之后,总有人三天热度,学习初期,热情高涨,每天都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学习,坚持3-5天。但是此时如果有邀请、有酒局,有其他一切或重要或不重要的事情都能够成为你结束学习的理由、借口。所以说,罗列计划很重要,合理的计划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一周安排5-6天的学习,一天2小时左右,然后给自己一天的放松时间。和工作一样,有了这一天休息时间,总会有一个小阶段的冲刺动力,提高学习效率。当然,还要有周计划、月计划、阶段计划、冲刺计划等。

有多少考生是明知道自己复习的一般,明知道上午的综合发挥的一般,但还是想把这个进行完,最后结果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肯定。能够坚持到最后,你就战胜了一大半考生,你距离上岸、距离自己的理想院校更近了一步。

不管之前做了多少准备,计划多么完美、多么科学合理,如果没有开始执行,那么一切都是零。一百次心动不如一次行动。

英语对于大多数MBA考生来说都是不想触碰的禁区,记单词永远是最痛苦的事情,每次打开词汇书都是从A开始,abandon,抛弃、放弃。每次翻开都是这个,记了一周了,觉得自己可以从后面开始倒着来,就这样,中间的词汇从来都是新的,不认识的,没接触过的。坚持了两周、三周、一个月,就觉得这词汇量也没有提升呀、我看到文章还是不会呀,还是一脸懵。怎么办?当然是要继续背啦,用各种方法背,单纯背没效果,就背思维导图式的,进行英语文章阅读,在文章中进行学习、扩大词汇量、扩充阅读量。英语的量变到质变是缓慢的,不像数学,学会一类做题方法,再碰到这类题就没有问题。所以还是需要坚持,需要执行!!!

至于报辅导机构这件事,还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报班无非是:

1、觉得自己毕业多年,以前的知识都忘得差不多了,需要老师带领着进行学习;

2、基础一般,工作还比较忙,不能抽出充裕的时间进行学习,需要老师帮忙梳理好重难点,提高学习效率;

3、基础也还行、时间也有,但是自己自制力弱一些,或者计划性不强,需要有人督促;

4、忙的不着边,但是还需要一个研究生证在手,那么就需要借助专业人的力量进行学习,用最少的时间进行最高效的学习。当然,时间充裕想自己学,也是可以的,每年通过自学考上的同学也不在少数。

给2021的你们

作为2020级招生大使,我希望自己这篇分享能够给你提供一点点有用的信息,也预祝备考2021年的同学能够持之以恒、导之以行,最终获得理想的成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