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抿嘴的速度,比我翻脸速度都快!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22-01-19 09:04 浏览量: 1944
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是有这样一种花它的花瓣在受到外界刺激后能够自主闭合最快速度仅需7秒就能够完全闭合花瓣生长在青藏高原上,称为“高原含羞花”(这速度,比小贝翻脸速度都快)近日,湖北大学联合中国科学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大学以及西藏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首次发现了龙胆属植物花冠这一特征快来跟着小贝一起,走近科学了解这种神秘而美丽的植物

了解“含羞花”

▲“含羞花”解说视频

龙胆属

龙胆属是龙胆科下的一个大属,大约包括有400余种,广泛分布在全世界温带地区的高山地带,绝大部分为一年生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部分为常绿品种。

这项研究成果由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戴璨团队研究发现,并在近日被综合性学术期刊《Science Bulletin》披露。

“一朵会动的蓝色小花”

2020年7至8月间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组织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团前往西藏并对青藏高原全域水生植物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调研

▲研究人员在青藏高原开展野外科考工作

科考团行至雄姆错湖采集时研究人员偶然发现地上一朵蓝色小花会“动”但当他们查询国内外文献和植物志时却并没有找有关这类花冠触敏性的记载于是研究人员决定对此展开深入研究2021年8月,他们再次前往西藏做好充足准备去探索这个“意外发现”

攀上高原,探访“含羞花”

在前往西藏之前他们对这类植物特性做了预测计划开展一系列实验而龙胆属植物个体很小,观察不易科研团队运用各种辅助手段突破高原人体极限对研究目标进行了细致观察和记录

研究涉及的龙胆属植物:

A.西域龙胆,B.假水生龙胆(白花),C.假水生龙胆(蓝花),D.新疆龙胆

在大风实验中,由于小花贴着地面生长,几乎吹不到地面风,于是用手摇扇子、打气筒制造气流等办法,用“人造风”来探究风速对花的影响;在做动物啃食实验时,他们向当地牧民借来牛羊;为了观察昆虫对花的影响,他们弓着背弯着腰,悄悄跟踪小飞虫,看被它们叮过的花有什么变化。

研究人员为了近距离观察,只能趴着或蹲着。他们身处高海拔地区,蹲起就会喘得厉害,并且气候多变,时晴时雨。

关于龙胆属植物花冠触敏性形成原因的探究

研究团队经过广泛采样

以及显微镜下解剖分析

他们锁定了一种叫熊蜂的访花昆虫

熊蜂采蜜时,会在花上扎一个洞

98.8%的龙胆属植物

会在其采蜜后关闭花瓣

龙胆花很可能为了避免频繁的熊蜂盗蜜

演化出了花部高速闭合的行为特征

▲熊蜂引起花冠闭合

科学之谜,仍待探究

这一发现虽然具有突破性意义

但研究人员表示

目前的实验成果仅仅是冰山一角

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有待进一步挖掘研究

武汉地区多个高校和研究所的科研团队

多年一直从事植物繁殖生态学的研究工作

也多方合作致力于对植物学的科普

从2020年开始,科考团队两次进藏

足迹遍布大半个青藏高原

他们对生物多样性进行监测与研究

帮助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

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

关于高原龙胆属花冠触敏性的发现或许揭示了高原植物自我保护的特殊机制关于科学谜团进一步研究解答对植物的响应性运动及其功能意义的探究有重要建设意义探究科学奥秘的探索湖大研究在路上!

近期发布

RECENTLY RELEASED

>>今天的推文,湖大准备了一年

>>湖北大学2022新年献词

>>救人!救人!救人!

>>湖北大学,下雪了!

>>她们,闪闪发光!

>>招!

资料来源/长江日报 科学网 湖北日报

图/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长江日报编辑/记者团 赵苡羚 崔心雨

责任编辑/向正鹏 审核/何顺进

欢迎您为湖北大学点在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