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3,全国34!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21-12-09 08:37 浏览量: 2183

12月6日

在公布的2021年度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名单中

湖北大学两项课题获得立项支持

立项数位居湖北省第3位,全国34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已达11

此次入选的两项,分别为历史文化学院郑晓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西南各民族水文化调查与研究》、文学院周赛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明代至民国汉语非韵书罕见同音类聚文献的音韵研究及数据库建设》,资助经费各80万元。

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27项,其中年度和青年项目19项,艺术学项目1项、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1项、后期资助项目4项、重大项目2项,立项总数已超去年

《西南各民族水文化调查与研究》

——郑晓云

通过对西南各民族水文化历史文献和现状资料的搜集、调查整理,分析各民族水文化产生的内涵和特征、存在和发展的机理和机制,深化研究水文化和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出传承保护各民族水文化和构建西南水文化整体体系的理念和路径,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将为区域水文化的传承与新时代构建、为深化中国区域性水文化研究提供一个范例。

郑晓云是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荣誉博士、首批国家 “万人计划”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建的国际水历史学会主席,现任法国水科学院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水博物馆网络科学顾问、中国水利博物馆联盟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水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等社会兼职。主要从事水中外水历史文化、河流文明、中国西南及东南亚民族文化等研究,曾主持完成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近20项。在国内外出版社出版《文化认同论》等学术著作1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

《明代至民国汉语非韵书罕见同音类聚文献的音韵研究及数据库建设》

——周赛华

《明代至民国汉语非韵书罕见同音类聚文献的音韵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通过搜集、整理明代至民国时期官话和方言同音类聚文献资料,揭示其音系及其特点,以期丰富明清语音史内容,推进汉语语音史的研究。与此同时,进一步归纳同音类聚文献的研究步骤和方法,以便推动此类文献的研究。此外对文献资料进行数字化处理,建成数据库,方便学者研究利用。

周赛华是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担任中国音韵学会理事、湖北省语言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汉语方言、汉语方音史、汉语音韵学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语言学论丛》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回顾过往,展望远方

未来湖大将会

持续推动人文社会科学进步

为社会发展贡献湖大力量

近期发布

RECENTLY RELEASED

>>老师们考试,十八般武艺!

>>你可以永远相信贝老师!

>>你怎么那么好看!

>>谭梨芳,一等奖!

>>94人!整整齐齐!

图/部分本人提供 哲社科官网

文/人文社科研究院 徐静编辑/记者团徐小婷 夏菁

责任编辑/向正鹏审核/何顺进

欢迎您为湖北大学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