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在华大,他谈了些什么?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4-23 19:40 浏览量: 4373

从2009到2023,从1到101。新起点的“华大讲堂”迎来重磅主讲嘉宾——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2008年至2012年,他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

林毅夫作报告

4月21日上午,林毅夫做客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华大讲堂”第101讲,解析“百年大变局下实现二十大报告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的路径”。本场讲座也是华侨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辅导报告之一。

报告会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实现这一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报告中,林毅夫从一百多年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谈起,以详实的数据、严谨的逻辑分析了为什么会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以及怎样才能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怎么在追求现代化过程当中,同时实现共同富裕、精神和物质相协调,人跟自然和谐共生,而且是和平的发展?林毅夫从自己这些年一直倡导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来分析提出,最关键的是要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并把比较优势发展成竞争优势。

在林毅夫看来,高质量发展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二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表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的第一个动力是创新。必须用创新作为抓手,在创新的过程中找准具有比较优势的点。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样也要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并把比较优势变成竞争优势,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不管是驾驭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还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还是追求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全体都是要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林毅夫如是说。

讲座中,林毅夫还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

报告会现场

林毅夫主要从事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是中国经济界的翘楚。其主要著作有《论中国经济》《战胜命运》《超越发展援助》《繁荣的求索》《解读中国经济》《新结构经济学》《从西潮到东风》《本体与常无》《中国的奇迹》等20余册,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论文。

讲座前,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会见林毅夫,为其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为林毅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华侨大学校徽。泉州市委副书记宿利南,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等陪同会见。

张毅恭为林毅夫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徐西鹏为林毅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华侨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部分学院(研究院)师生代表听取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的专题辅导报告。林宏宇主持报告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