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发挥侨校和地缘优势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25 18:56 浏览量: 3655

3月22日,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期“统一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80余位各方人士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进统一大业”主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华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同时揭牌。

华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揭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华侨大学办在福建、扎根福建,在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既有天然优势,也担负重要使命。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侨校特色和地缘优势,努力探索两岸高等教育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切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华侨大学的特殊使命,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

华侨大学是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早在1985年就率先开始对台招生。闽台两地在血缘、地缘、文缘、商缘、法缘方面的独特优势,使得地处闽南的华侨大学吸引众多台湾学子前来求学。美术学院2017级吴芊蓉、旅游学院2018级吴宜庭和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吴诗淇吴家三姐妹先后“登陆”成为华大校友的故事,曾经获得媒体的广泛报道。目前,华侨大学有台湾学生500余人,人数位居福建高校首位。

台湾吴家三姐妹先后“登陆”成为华大校友

华侨大学重视对台湾学生的教育培养,着力构建“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为台湾学生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华民族复兴简史》等中华文化和通识教育课程,并推出“中国文化之旅”“海丝文化考察”“名家故里行”“百村千人行”等多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台湾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正确认识中国历史,增强促进祖国统一的共识。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沈柏翰,就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朱子文化研习营和港澳台侨学生走进古田“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研习活动。“参加朱子研习营,学习体验‘拜师礼’‘冠笄礼’等,让我感受到朱子的大师魅力,更加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走进古田则让我接触了在台湾难以碰到的历史,激发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近代史的兴趣。”沈柏翰说。

华侨大学组织台湾学生参加世遗文化研习

学校也积极鼓励台湾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社会调查、学术研究、科创竞赛等,台湾学生在华侨大学成长成才。机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赖伟通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当届获奖的内地高校唯一台湾学生,也是福建高校获奖的唯一大学生。国际关系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范姜锋创办全国首创并践行以台引台、以台帮台、相融互助的台青创业基地——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曾获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首位台湾学生)、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导师。法学院2018级学生陈柏源疫情期间用闽南语和“闽普”混编魔性Rap,创作的《全闽抗疫》系列说唱歌曲火爆“出圈”,播放量过亿,并被央视、中新社等媒体转发报道,获国台办发言人肯定……

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单位

同时,华侨大学充分发挥毗邻台湾的地缘优势,全面开展对台交流,逐渐成为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单位。

自2010年以来,学校已与42所台湾地区高校、学术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开展联合科研、师生互访互换、学术交流合作等,并与台湾地区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在机械装备、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材料化工等领域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师生互访交流共计5500余人次。

2021年,台资三甲医院——厦门长庚医院成为华侨大学附属医院

华侨大学积极促进两岸大学生交流,近年来与台湾高校合作举办了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光明之城”建筑设计训练营、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集美•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在海峡两岸产生较好反响。

2011年由华侨大学发起举办的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10多年分别在福建厦门、泉州和台湾桃园等城市举办,两岸累计两百多个团队一千多名营员参与其中,已成为两岸文化与创意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2002年起连续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积极推进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实践的交流与发展,每年有十几所台湾高校1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来自台湾昆山科技大学的张名桓同学则连续两年参加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称赞大赛为两岸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透过摄影大赛,台湾学生捕捉到的台湾之美能够展现在大陆民众面前,也看到了许多大陆学生创作的人文影像精品,祖国的大好河山让我心向往之,期待疫情后能到祖国大陆观光创作。”他说。

第九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开幕式

华侨大学还大力引进优秀台湾籍高端人才和团队,出台包括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认定、住房等多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是“闽台职工交流基地”。同时,每年邀请台湾专家学者来校或进行线上短期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台湾教师萧宗志2013年就到华侨大学任教,带领学生团队取得过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福建省第十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等佳绩。

华侨大学并建立起台湾研究中心、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和特色智库,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围绕闽合经济往来与产业合作、两岸经贸关系与“一带一路”中央及省市惠台举措落地、台湾青年问题、两岸文化交流传播、两岸宗教与民间信仰等开展研究,做好决策咨询服务。近五年来,学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课题立项70项,发表学术论文71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

华侨大学主办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研讨会

华侨大学更积极助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密切关注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创业等问题。学校整合社会校友资源,成立“华侨大学闽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孵化、支持校友创业项目10多项,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建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分别带去了《做好台湾青年实习培训,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关于推动台青大陆创业优惠政策实施便利化与规范化》的提案,特别为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创业、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力量,加强与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的联系合作,立足福建优势,突出侨校特色,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西鹏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