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聚合聚力聚焦 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邻里式”学生社区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15 19:38 浏览量: 2328

近年来,华侨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目标,加强系统谋划,凝聚育人合力,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高位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打造富有侨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彰显融合优势、相融相睦共进的“邻里式”学生社区。

聚合“邻组织”,党建引领抓“三制”

党建引领“近”社区,情暖学生“邻”距离,积极实践“近邻党建”,开创社区育人工作新局面。该校党委在2004年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统筹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学生社区以楼栋为单位成立近邻党支部43个,通过港澳台侨学生相对集中住宿的楼栋自律会与相近楼栋党支部结对共建、学生党员在相近的港澳台侨学生楼栋自律会任职等方式,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连接到每个园区、楼栋、宿舍,实现“邻里有形覆盖”。

学习日制度促思想引领。依托“先锋课堂”“毓秀学堂”学习平台,每周开展学习日活动,共组织集体学习48期,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其中港澳台侨学生600余人次,实现了社区学生学习教育常态化。

党建积分制度促行动引领。采用“六员工作法”(宣传员、信息员、助理员、联络员、服务员、示范员),以量化积分形式提升党员、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服务力,共有7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社区楼栋管理、疫情防控等事务,实现了社区学生发挥作用具体化。

党员函调制度促示范引领。将学生在社区的日常表现和党建积分情况反馈学生所在学院党组织,成为学生党员发展、转正、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实现了社区学生管理考评精准化。

聚力“邻成长”,思政教育推“四进”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邻里一家,携手成长。倡导“邻里一家”“守望相助”的中华优秀邻里文化,建设侨缘邻里中心、侨缘众创空间、侨缘红色驿站、毓秀侨苑等学生成长共享平台,打造浸润式社区育人氛围。

主题教育进社区。围绕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生离校教育等涵盖不同生源、不同时段、不同内容的主题教育谱系,开展“爱在深秋”爱国主义演讲比赛、“侨心向党”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等,依托“易班”平台开展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国家安全日”系列微电影微视频制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世界禁烟日”等主题教育。

文化交流进社区。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促进境内外生融合发展为导向,举办品茶会、汉服展、棋艺大赛、双语角等各类文化活动70余场,参与人数10000余人,其中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3000余人;结合中秋、冬至、春节、端午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组织开展留学生汉语言能力大赛、汉字文化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促进境内外生学习交流。

实践教学进社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刺桐科学传播学者等校外专家学者担任“邻里导师”授课讲学;开展“承志”文化实践活动,通过中华文化大观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技艺、中华文化社团传统活动等;组织社区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实践,开展境内外学生普法三进(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等具有侨校特色的精品实践活动。

学业辅导进社区。聘请403名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特别是对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授课的教师担任“社区学业导师”,定期走进学生社区开展读书导读、生涯规划、学业辅导等活动,累计接受辅导800余人次。

聚焦“邻期待”,管理服务重“五化”

管理行动向心一步,温情服务最后一米。以学生期待需求为出发点,树立“全员化、网格化、信息化、一体化、精细化”工作理念,让“有质感的幸福”走进学生社区“千家万户”。

全员化参与。83名一线辅导员进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落实全时保障;204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担任学生社区楼长、层长,242名机关党政干部联系学生宿舍,精准对接学生实际需求,畅通与学生的沟通渠道,把各部门资源与优势推广应用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构建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体系。

网格化管理。完善“宿舍-楼层-楼栋-片区-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依托楼栋自律会和党支部成员,设立社区网格员700余名,通过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等网格化工作方法,在信息收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化提升。设置专项经费,启动学生社区门禁系统改造工程,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集成分析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现已完成硬件部分现场调研、技术测试、改造方案及软件需求多轮调研。

一体化保障。投入专项经费,升级改造学生社区公共空间,以片区为单位建设谈心谈话室、讨论交流室;完善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常态化提供党建、文化、管理、学生事务等服务。

精细化服务。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开展爱心缝补、药品寄存、物资搬运、衣物回收等暖心服务;设置楼栋邻里互助角,开展旧书籍、物品等互换共享,推进“近邻互助”。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婧文

编辑:王海月

责任编辑:蔡君韬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