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沈玲:“全身心投入教学,我乐此不疲!”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08 16:57 浏览量: 2469

“我太喜欢沈老师了,她人很温柔,课堂很有趣”“沈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大家抢着选她当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沈老师对教学的热忱与用心投入,我们这些同事深感佩服”……

这是华文学院学生和教师对该院沈玲老师的评价。

2005年到华侨大学任教至今

沈玲17年如一日坚守教学一线

既做新文科教育的践行者

也为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奉献力量

她曾获评“厦门市优秀教师”

荣获“厦门市陈嘉庚基金会奖教金”

日前又获评

华侨大学2020-2022学年“师德模范”荣誉称号

启发式教学 做新文科教育的践行者

沈玲主要为学院境内外本科生、研究生和海外华文教师主讲中国古代文学、跨文化交际、汉语与交际文化、中华文化与传播等课程。“时代变了,学生也变了”,她坦言当下的课堂要引起学生的兴趣比以往更加困难,“老师要和手机争夺学生的注意力”。

在沈玲看来,问题引导很重要,通过挖掘学生的兴趣,启发创意性、探究性的思维,是文科课堂“活起来”的关键,也是“新文科”建设的必然要求。“成长于视觉媒体时代的学生求新求变,更要求老师在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上有所突破。”在这方面,她也下了苦功夫。从创意提问到海报设计,从情境引入到科研启蒙,传统的文科课堂在沈玲的精心设计下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火爆全网时,沈玲在古代文学课上向同学们抛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以‘我和我的大唐’”为主题进行诗歌创作PK,你觉得盛唐山水田园诗派和边塞诗派哪一派会获胜?为什么?”该论题引发学生的强烈反响,大家竞相作答。而在沈玲的课堂上,诸如此类启发式趣味性的提问环节还有很多。

沈玲的古代文学课上有一个传统,同学们除了要完成教学平台的线上作业外,还要根据每学期的学习内容,分组围绕“最喜欢的爱国诗词”“最喜欢的诗人或词人”“故里文学名人”等问题自行设计海报或制作手抄报、短视频,“营销”该文学作品或诗人、词人。而对同学们的作品,沈玲会倾注大量时间和心血,一一进行细致点评,并做成作品集锦展示给大家。“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能得到反馈、得到认可,至关重要。”她如是说。

虽然从教已近20年,但沈玲依然坚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即使教学内容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她也依然不断地“折腾”自己:PPT要不断变换风格与内容,案例要不断更新,课堂讨论和课程作业要根据学生情况和时代发展重新设计……“我也是个‘喜新厌旧’的人。”沈玲笑着说,“我希望学生看到的是新鲜的内容,看到老师也不断在求新求变。全身心投入教学,我乐此不疲。”

功夫不负有心人。沈玲的课深受学生喜爱,主讲的古代文学系列课程分别获评省级一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和校级百门优质课程等,主持和参与的教学成果曾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和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

亦师亦友 做学生闪光点的挖掘者

沈玲不仅潜心教学,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网络信息时代,学生所期待的老师不仅仅是一位单纯的知识传授者,更要能在他们人生迷茫或者困惑时给予支持和帮助。”为此,沈玲鼓励学生把她当成朋友,学习、生活上有困难、有问题都可以与之分享,“起码我的人生经历可以提供借鉴”。

邓云婧同学今年7月从华文学院毕业,顺利考上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是沈老师给了我信心。”邓云婧回忆,当时已快到考研报名时间,因对自己没信心,迟迟未下定决心考研。她找到沈玲诉说了自己对未来的焦虑。“你其实有很多了不起的经历。”沈玲耐心引导邓云婧把参与社团、参加比赛、做志愿服务等看似“不值一提”的经历一一细数,鼓励她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并引导她寻找到了理想目标院校。

每到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选择期间,选择沈玲都要“抢”。“这是一届届学长学姐传下来的口碑。”今年毕业的龚思怡同学说,“沈老师善于发现我们身上的亮点、论文的亮点,而且指导非常细致,包括标点符号使用、论文格式以及论文打印装订的方式等,极其负责。”

践行侨校使命 做中华文化传播的持续耕耘者

“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是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华文教育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作为华文学院第一批引进的博士,沈玲一踏上工作岗位就开始从事华文教育相关工作。她先是作为骨干教师承担了首届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教学任务,此后又多次受邀赴印尼、泰国、菲律宾、日本等国家讲学,为海外华文教育人才的培养和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贡献力量。作为公派教师外派泰国乌隆他尼皇家师范大学任教期间,沈玲受到外方学校的高度评价;她带学生赴菲律宾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也获得极大社会反响。

2016年至2020年,沈玲担任华文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期间,她与同事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华文教育专业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为该专业的学生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许多海外华校被迫停课。了解海外社会需求后,沈玲组织学院迅速行动,联合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开设“华大云课堂”,探索出一种将中国在线教学平台和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习惯的社交平台结合的、“直播+录播”的培训模式,助力解决了海外华文教育教与学的燃眉之急。这一模式也被誉为“泰国华文教育的又一里程碑”,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报道。

如今,沈玲的学生遍布“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把所接受到的中文教育运用到了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成为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重要力量。

听听老师的心声······

“老师与学生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共享一座美丽的校园,共度一段美好的人生,并且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非常美好!”沈玲表示,今后将继续潜心从教,不辜负师生期待。

作者:严歆怡 吴江辉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江辉

责任编辑:蔡君韬李孟婷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