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再现“神仙”寝室!全体上岸,温暖有爱!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01 19:54 浏览量: 2993

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

她们

全部顺利抵达“研”岸!

她们来自同一个宿舍

梅园20#301

她们是

华侨大学医学院2018级药学专业1班

张雪宁、杨荣、苏雨、夏雪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福建省药学会学术论文一等奖

.......

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华侨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者

华侨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华侨大学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学术、科创、学生工作全面开花”

“志同道合、互相帮助”

全寝成功升学的“神仙”宿舍什么样?

快跟着官微君

一起了解一下吧

张雪宁

成功升学至浙江大学生物学专业

“把握当下才是最重要的。为当前的任务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给人规划未来的勇气。”

从研究生考试的报名开始,张雪宁就做了十足的打算:“在正式选择报考学校前,我就对自己的能力做了综合的评估,对考上浙江大学有一定的自信心。而且浙大对我来说,无论是专业实力、软硬件设施还是地理环境,都是读研的最优选择。”

这位看起来总是很淡定,笑起来又透着一丝羞涩的女孩其实有自己独特的成功秘笈。张雪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总结为:理解、归纳加逻辑。她说,“理解”就是抓住书本的内容,对较难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做题或举例来辅助理解,要学会融会贯通、温故知新。她把“归纳”比喻成盖房子,“掌握的知识点如同一块块砖瓦,归纳就是把它们分门别类的过程。只有学会归纳总结,你才能拥有建造大楼的草图,才能心中有数。”打好理解和归纳的基础,逻辑的输出就是尽可能准确清晰地呈现自己的观点想法。“这个过程需要大家找到自己喜欢的方法,并在平时不断训练。”

除了学习方法,学习态度也十分重要。在张雪宁眼里,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它不应该被设限,更不应该是痛苦的。她认为:“学习,其实可以是任何一件你想要尝试并有益身心的事。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屏蔽一切干扰,只有全身心投入才会事半功倍。当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张雪宁平时就热爱运动、喜欢钻研摄影,旅游也是她和舍友常常约定的活动,这些日常爱好也是她保持良好的状态,提高效率的“秘诀”。

本科期间,张雪宁还担任过班级团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这两项工作都比较需要耐心。她自认为通过学生工作学到了不少新的技能,也弥补了一些自己的不足之处。“如何高效地与他人沟通,如何呈现一次精彩的演讲,如何进行时间管理?这些看似日常的小事其实都能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也是我从学生工作中学到的。”

杨荣

成功升学至陕西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杨荣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学习之路上的座右铭。她自大一入学起便下定了考研的决心,对自己一直都有着一个较为清晰的规划,很快地找准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一直在有机化学的道路上,心无旁骛、坚定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杨荣成功考上陕西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让自己在有机化学学科走得更远。

杨荣认为,勇于尝试,善于总结是自己顺利通往研究生道路的关键因素。“实验本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是她一直强调的。面对难以推进的项目时,要不急不躁,心态平稳,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2021年,杨荣获得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大学生夏令营学习的机会。面试时,国内顶尖科学家围绕本科开展的科研项目提问,这让杨荣体会到了打好基础的重要性。她认为,一定要对自己学习的东西有足够的了解,不光要明白是什么,更重要的是要始终明白设计课题的目的是什么,研究进度如何,研究成果如何应用,有何创新点等一系列问题。“平时就要好好研读,并且拿到实验数据一定要自己分析,不能靠老师告诉结果。”

而提起自己的专业导师吴四海,杨荣笑言:“在求学路上,吴老师给了我很大帮助,不仅耐心教导,帮助我取得学习突破,还经常鼓励我,让我坚持科研的道路。”也是因为良师在旁,让杨荣在推免失败后也没有失去信心,反而更加勤奋刻苦。她说:“也许大家都可能碰到失败和困难,但这只一次对自己的锻炼,要始终坚定信心,条条大路通罗马。”

学习之余,杨荣也会捡起乒乒球、羽毛球等运动,帮助自己放空大脑、放松心情。在接受采访时,她手中还拿着乒乓球,笑着说:“我在医学院最喜欢去的地方,除了实验室就是楼下的那张乒乓球桌了。合理规划、劳逸结合,就譬如利刃砍柴,状态放松的同时,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苏雨

成功升学至华南师范大学药学专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那些困难的事,也许最一开始不容易,但只要坚持,总会有好的结果。”

苏雨是个非常喜欢看动漫、打游戏的女孩,这样的她在学习上却自有一套学习方法,不仅连续三年获得院级奖学金,先后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相关科创比赛,更在今年成功考上华南师范大学药学专业研究生。

“作为考研党,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不要懒,多督促自己。”苏雨介绍了一款时间管理软件——番茄自习室,在学习时设置两个小时的学习和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在有规律的提醒下,能够有效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长,也可以劳逸结合,控制玩手机的欲望。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做实验必不可少,而这对苏雨来说也曾是不小的挑战。“我刚进实验室时,犯的错误很多,所以每次去课题组都很紧张,给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她建议同学们特别是新生要多向研究生前辈学习,尽早接触实验,在有限的时间里积累经验。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苏雨的兴趣爱好就是学英语,这也是来自对美剧的热爱。“当然仅靠热爱是不够的,更要求一以贯之的自律与坚持。”考研期间,苏雨每天都给自己规定一定量的习题练习。她建议大家早背单词,多刷历年真题,好好准备英语写作,多背作文模板,总结写作方式。

整个宿舍的良好氛围,也对苏雨产生了积极影响。“我觉得宿舍的环境是能够带动一个人的。室友们的学习成绩都很好,我会跟着她们的作息时间一起学习。”她笑着说。

夏雪倩

成功升学至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一个是心态,另一个是做事的效率,要有计划性地去做,就会发现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办法调配的。”

这是夏雪倩在工作、学习中归纳的品质。本科前三年,她担任过医学院学生会主席,获过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优秀评级、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福建省药学学术论文一等奖、获评“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员”,还连续三年拿到了校级一等奖学金。

繁忙的工作、课题、比赛,要如何分配时间?夏雪倩说:“我从开学的时候就会安排好一整个学期的阶段性工作,项目也是会划分好模块,而周末就会抽出一天时间把这一周的学习任务都梳理一遍。”她笑着坦言:“我就是比较喜欢做计划吧。”

严谨的计划和勤勉的学习态度让夏雪倩做到工作、学习、科创“三不误”,而到了大四,研究生考试临近,她将这些品质也用在了备考上,冷静缜密地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针对优弱项调配各个科目的每天学习时间。“我每天有五到七个小时的时间在学英语,剩下的时间分给政治和专业课。”面对缺乏信心的英语学科,她激流勇进,同样获得了让自己较为满意的成绩。

如此冷静旷达的心态从何而来?夏雪倩笑言:“每一次实验成功的背后可能有无数次的失败,在接触实验前会觉得很难,但真正做了才知道会如此‘惨烈’。”正因如此,面对疫情带来的不便,夏雪倩也比较从容淡定,准备复试期间,她会和舍友们一起在宿舍打游戏、看剧,来释放一些压力,也会和班主任连晨蕾老师聊聊天,听取一些老师的建议。

早上七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半睡觉,这是夏雪倩和整个宿舍一直以来共同的作息习惯,她说:“起床对于我们来说不是难事,还没备考的平时也是七点起床。良好的作息有助于我们更好分配时间。”

最终,仅仅通过三个月有计划的冷静备考,夏雪倩以笔面试成绩双第一的成绩考研成功。

除“神仙打架”“学霸”外

“温馨和谐”也是这个宿舍的关键词

来自天南地北的她们

幸运地相逢在“301”

她们

目标一致志同道合

是彼此求学路上最默契的伙伴

备考期间互相督促早睡早起

共享信息资料

自己成功的路上也有其他三人的身影

她们

亲密无间互诉心事

是互相的大学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家人”

即使紧张的备考期充斥着“焦灼”“压力”

她们也不忘给彼此制造惊喜

缓解压力

“酸奶版”的奶油、小蛋糕搭起来的蛋糕胚

……

虽在疫情期间

但就地选材、亲自动手准备的生日蛋糕

让“寿星”收到了满满的祝福

也让其他人在DIY的过程中缓解了备考的

压力

她们说

能够顺利地升学少不了学校的帮助

3月份泉州疫情的突然暴发

让正准备复试的学生们都措手不及

但都在学校的她们却少了这个烦恼:

学校专门为准备复试的学生们

开放了部分自习室

还专门派人消杀,做好防疫措施

让大家可以安安心心地准备考试

她们

彼此陪伴互相激励

一起用扎实积累成就星辰大海

带着彼此的祝福

奔赴远方

往期回顾

华大这位留学生,为何选择在中国创业?争渡 ! 争渡 ! 龙舟飞扬白鹭!华大人,毕业照可以这么拍!10天!讲好中国故事,华大这个团队受表彰!

- 华侨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

策划:张博妍

图片:受访者提供

采写:洪楚轩 范芠萱 王悦如 罗杰康江夷张博妍 杨朝晖

编辑:胡丁丹

责任编辑:蔡君韬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