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4-29 20:33 浏览量: 1968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2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体会与认识收获。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副校长林宏宇出席。

徐西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要求,强调了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强调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了传承红色基因,强调了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优秀教师队伍、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体现了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华侨大学的一员,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等重要理念,引领我们进一步发挥侨校特色优势,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华侨大学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徐西鹏要求,全校上下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突出成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师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队伍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分类融合培养新体系,加快构建传播中华文化新格局,加快取得“双一流”建设新突破,加快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机制,努力推动新时代华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剑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发出的重要贺信回信精神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各界青年的殷切希望,为高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着广大教师尽心竭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励着青年学子满怀信心为民族复兴书写青春答卷。

吴剑平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校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谁来办大学”等重要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坚持顶天、立地、树人发展思路,推动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要做强做大第一主业,凝练增强办学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侨校特色,精心培育时代新人和各类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海内外的共识和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林宏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大学之大”:一是“党之大者”,明确了大学的初心使命,提出了办好思政课的实践要求;二是“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三是“学之大者”,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

座谈交流中,社科处处长薛秀军认为,作为侨校,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在充分了解世界舆情、侨情的基础上做好国际关系、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华文明根性、华文教育等相关研究,切实承担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有的使命担当。教务处处长李勇泉表示,教务处将进一步完善“入职-在岗-晋升”全流程、“教学能力-课程思政-境外生培养-线上教学”等专题化系列化的教师能力培训提升体系,培育教学名师,助力锻造一支有侨校特色的优秀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第五届青马研究会会长张宇表示,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向境内外学生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诸多道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团委书记王晶表示,校团委将更加围绕工作实际与侨校特色,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退休教师庄锡福教授认为,作为党为满足侨务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设立的大学,华侨大学是“党办的大学、人民的大学”,长期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培养了众多高质量人才,今后应立足现有平台,进一步推进“侨校+名校”建设,不负党与人民的重托。“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曾志兴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善于学习,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学术前沿开展研究,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言传身教、模范行为引导教育学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聂国良说,作为教师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孙祎妮表示,今后将从“术”“学”“道”三个层面创新课程思政方法,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华文学院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燕子表示,作为学生骨干,要“把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抓在手上,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当好服务同学的模范能人,以身作则,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同学,当好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文学院本科生、中国澳门学生林嘉俊表示,今后会更加积极帮助境外生了解政策,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努力做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使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图书馆副馆长吴荣、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曹云华教授、工学院曾焕强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叶麒麟教授、华文学院青年教师张娜和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黄辉煌等也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

当天,师生代表及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座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