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学习 | “华大讲堂”第94讲:王辉耀解读中国创新能力提升与国际人才发展挑战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27 19:17 浏览量: 2537

两会思考:中国创新能力提升与国际人才发展挑战

3月24日下午,“华大讲堂”第94讲通过在线会议平台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教授应邀做题为《两会思考:中国创新能力提升与国际人才发展挑战》的报告。

在线讲座截图

报告中,王辉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围绕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创新能力提升,聚焦当前全球创新与国际人才流动发展形势,就完善我国国际人才发展政策,助力泉州加快形成人才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

王辉耀指出,当今国际人才流动趋势呈现不对称性,发展中经济体人才流失严重,主要发达经济体持续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吸引力。全球化作用下,国际人才凭借良好的教育和技术背景已经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移民成为全球移民的重要驱动力,高技术移民拉动同行业或职位工作者生产效率提高的作用显著提升,加之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全球性“人才战争”日渐激烈。因此,国际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创新能力提升面临的关键挑战。

王辉耀还就中国国际人才发展政策历史沿革及战略变化进行深入剖析,对国际青年人才的发展选择进行详细分析。他提出,要创新科技人才管理与评价制度,以微环境打造为突破口推动科技人才发展大环境优化,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层次完备的国际引才网络,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

王辉耀主要从事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企业国际化、国际人才、智库研究、华人华侨和海归创新创业等方面研究,具有丰富的资政谏言经验。

因疫情防控需要,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共200余人在线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来源:宣传部

编辑:滕阳

责任编辑:蔡君韬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