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后果很严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21 17:54 浏览量: 3237

转角不一定遇到爱情,但可能会遇到疫情;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我们算不算相拥?算!属于密接;

我走过你走过的路,算不算相逢?算!属于次密接。

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压力仍然非常巨大,疫情无孔不入!每天都有新增本土病例的出现,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挥自己的作用,工作人员认真工作,我们无法到一线支持,但是我们的积极配合,就是对防疫最大的支持!

总有

那些属于妨碍疫情工作的违法行为!

3月20日,厦门警方依法查处一起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对违法人员杨某(男,26岁,安徽滁州人)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3月17日,杨某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送至隔离酒店隔离。3月17、18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流调工作对杨某询问时,其未如实提供行程信息,故意隐瞒了3月16日晚外出到大排档与多人聚餐的事实。3月18日,杨某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经调查确认,16日晚,杨某外出前往某大排档与5人共同就餐,目前相关人员均已被隔离。湖里公安分局于3月20日依法对杨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待其治愈后执行。

2022年3月19日,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查处二起非法擅自闯入疫情封控区的违法案件。

该案件中,违法行为人王某、庄某无视泉州市丰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违反封控区管理规定,非法擅自闯入丰泽区丰泽街道东美社区疫情封控区,二人在东美社区疫情封控区内被依法查获,并对其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八日的处罚。

2022年3月16日,厦门市警方依法查处一起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对违法人员罗某某依法行政拘留,并处以五日的行政处罚,待其治愈后执行。

3月12日晚,罗某某在泉州市丰泽区滨海酒店就餐,后一直在泉州逗留。3月13日,该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自2月27日以来到过滨海酒店的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备。13日16时许,罗某某接到工作人员电话,被告知其有涉疫风险,需就地隔离。但罗某某谎称自己已离开泉州并在酒店隔离,后于14日凌晨擅自从泉州自驾返回厦门住所,且未及时主动向社区如实报告相关情况,14日社区人员上门排查并将罗某某转运至酒店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罗某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0年3月17日,丰泽分局城东派出所联合相关部门在辖区排查未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时,查获一名连续多次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的违法人员—王某,并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经查,3月13日至17日,在丰泽区城东某超市上班的员工王某无视社区的敦促,连续多次无故拒不执行泉州市丰泽区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相关通告,未进行核酸检测。

2022年3月15日,网传“22点40分左右洋埭村龙林小学附近一个核酸检测为阳性者跑了......”。经核实,该微信文字内容系涉疫虚假信息。对此,晋江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展开调查。经查实,居住在晋江的王某听信他人传言,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于3月15日23时许将该虚假信息发布在微信群里,后在网上广为流传,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后王某被晋江警方行政拘留4天。

2022年3月18日凌晨,泉州市网警接网民私信举报,有网民于3月17日23时许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福建泉州杀猪盘,因果报应!做人必须行善积德,上天有眼。泉州人坏水太多了,疫情缠上它!”该言乱涉及地域攻击,引发大量网民愤慨。3月18日15时,晋江市局民警在安海抓获嫌疑人吴某雄,经审问,吴某雄对其发布涉疫情地域性攻击言论供认不讳,其表示已认识错误。后警方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罚款1000元.

不配合防疫工作要求

可能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故意隐瞒、谎报活动轨迹及接触对象;未按照防控要求自我隔离,仍进入公共场所或者隐瞒情况与他人接触;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可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上述行为,造成疫情传播,情节严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将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隐瞒真实情况、逃避卫生检疫,导致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刑事责任。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导致疫情传播,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除追究刑事责任外,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安哥提醒

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不传播未经权威部门确认的信息。

二、保持冷静理性,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及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理性对待,不轻信、不盲从、不发布、不传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识别能力。

三、不随意转发QQ、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及其他网络平台中没有权威和正规来源的截图、视频、音频信息,做防控疫情的网络文明使用者,自觉抵制、反驳网络谣言。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配合好学校的防疫工作,及时报备,不隐瞒行程,不做影响防疫工作的行为,不信谣,不传谣。

往期回顾

华大战“疫” | 看到这两张纸条,眼泪忍不住了……春分|你听,你看,慢下来的华园华大战"疫" | 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华大战“疫” |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华大战“疫” | 慢下来的华园,静待华开

来源:“平安华园”公众号

编辑:蔡君韬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