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们,关注的是什么?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2-25 14:29 浏览量: 2192

12月24日,华侨大学第八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召开。会上,代表们审议学校工作报告等,就关注的话题积极交流讨论,为学校未来发展擘画美好蓝图。

代表团分组讨论

谈参会感受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欧聪杰表示,本次“双代会”从代表的遴选到议题的征集,都能看到学校充分重视民主、重视基层的态度和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双代会”是管理层和基层之间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窗口,除了让基层的声音上传,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把上层的规划思路详细向广大教职工进行解读,以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上下一心形成合力。

外国语学院教师曾阳萍表示,“双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好事,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的关怀。“作为一名代表,我感到很荣幸,但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这要求我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多方位倾听同事们的意见、听取好的建议,并在会上转达、反映,也就是尽量做好下情上传、上情下达。”

旅游学院教师叶新才表示,这次“双代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所举办的会议,吴剑平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对学校未来包括“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提出了一些重点任务和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路,“明确了我们未来的方向,我们对于华大的未来更加有信心了”。

谈关注话题

文学院教师黄立一比较关注新文科的建设发展。“我们学院教师也一直在思考,未来新文科的建设如何跟学校的整体建设规划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怎么抓住学校发展的契机,抓住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契机。”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林豪表示,对绩效工资实施暂行办法的内容很感兴趣,她建议学校对相关论文成果的认定,采取文理科区别对待的方式。

曾阳萍则较多关心与教师工作、生活、获得感相关的议题。“建议学校对教师的管理更多一些人文关怀,也多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能力,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她说。

叶新才表示,我很关注学校的石头房问题,这次‘双代会’也计划和同事们一起,从如何改造和合理利用的角度提出一些相关建议。

谈提案建议

欧聪杰

去年“双代会”,欧聪杰所在的信息学院提出“重视基础学科,发挥学科引领作用”的提案,这是学院切实调研学校办学历史、优秀校友反馈,同时结合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国内外其他高校发展建设的成功案例之后,慎重提出的。“学校相关部门也很重视,对于基础学科在各类教学项目申报、一流专业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支持。”欧聪杰表示,基础学科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希望学校能够持续关注,加大支持力度,让其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曾阳萍

曾阳萍此前曾提出“关于设立教职工电脑维修点”的提案,她表示,起因在于全面线上教学后,教师们增加了对各种现代化设备的依赖,但很多都是技术小白,经常为了解决硬件技术问题而没时间准备上课内容。为了让教师安于教学,曾阳萍提出了该提案,并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工会和实验设备处多次联系我,反馈工作进展,并在今年10月于施良侨科技实验大楼205室和机电信息实验大楼A212启用维修点,目前共计维修了56单次,切实落实了该提案。”

叶新才

“我们发现,大部分境外生对数学课有畏难情绪,不少学生表示一入学便听不懂,索性破罐子破摔,严重影响了学习信心以及班风学风。”叶新才称,学院为此在上次“双代会”提出了对境外生的数学进行分层教学的提案,并被学校采纳。学校教务处和相关部门都热心回应,对不同来源地、学习水平和基础不同的境外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也组织相关专业开展了境外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无论是学生还是我们,都对学校的反应非常满意。”

黄立一

黄立一则在去年提交了“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大力推广中华文化”的提案,他建议在校园内大力推广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各种方式从价值理念、生活方式等方面入手深刻影响学生特别是境外学生,并以他们为桥梁纽带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提案得到宣传部、教务处的积极回应:学校组建了“中华文化讲师团”,并于近日启动“中华文化讲堂”,开展了相关中华文化方面的课程建设,并着手建设融合中华文化的校园景观等。“自己的建议能得到学校重视,感到非常荣幸,更提升了主人翁的意识。”

往期回顾

“华大唱片行”,正在营业中……

冬,至!

这场重要会议,本周五召开!

抬头,看天!

华侨大学“中华文化讲堂”,启动!

作者:张为健

编辑:滕阳

责任编辑:蔡君韬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