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中华文化讲堂”,启动!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2-17 18:53 浏览量: 2285

12月16日下午,华侨大学“中华文化讲堂”在陈嘉庚纪念堂正式启动,“中华文化讲师团”同时成立。泉州市原副市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传承人、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智库专家周焜民,我校校长助理张云波等出席仪式并按下启动球。

据了解,“中华文化讲堂”旨在进一步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领悟中华文化精华、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接受中华文化洗礼、提升文化自信。讲堂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联合推出,承办单位面向全校各单位,主讲嘉宾为讲师团成员,他们由对中华文化有较丰富知识或较深入研究的校外专家和校内教师组成。

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

为“中华文化讲师团”成员代表颁授纪念牌

启动仪式上,张云波为“中华文化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讲座纪念牌。他表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华侨大学的天然使命、现实责任,也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全校各单位积极、自觉、主动办好“中华文化讲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从延续中华文化血脉中不断开拓前进;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启动仪式后,周焜民以《泉州历史文化名城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题,作“中华文化讲堂”首场报告。报告中,他以文化为切入点,全面解读泉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人文意义和历史价值。他认为,随着申遗成功,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有了质的提升,那就是打造一个世遗典范城市。要遵循世界遗产公约,保护泉州世界遗产的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不仅保护好申遗点,而且保护好申遗点的环境,以及与之相关的城市格局、建筑、文脉、风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第一,永续利用和发展。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周焜民表示,“我们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而出现减弱甚至消亡的危险。”他提出,除了整个古城的历史风貌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应该同时纳入我们的古城保护中,同步进行。

周焜民作首场报告

讲座现场

周焜民曾任泉州晚报总编辑、泉州市委秘书长、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作为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他历时45年,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编纂而成《五祖拳谱》,是至今所能看到的第一部五祖拳发展简史。报告会上,周焜民还邀请五祖拳鹦山馆教练、全国武术之乡比赛冠军黄文争、李锦标为现场观众演示五祖拳。

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智库部分专家,我校“中华文化讲师团”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党委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并听取报告。

往期回顾

致努力的你!这个冬天,万事可期!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来华侨大学调研重要提醒!五种风格!华大专属PPT,倾情放送!当华大遇上重庆……

作者:张为健

编辑:蔡君韬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