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最好的辅导员!”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1-15 19:35 浏览量: 2528

尽管已经过去了两个月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黄洁萍

依然对发生在9月14日的事情记忆犹新

就在那一天晚上十点多

她在自己学生的手术同意书上

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

“老实讲,我很担心

学生被病痛折磨

而手术的风险捏在我的手上

我的内心不可能毫无波澜。”

现今回忆当时自己内心的想法

黄洁萍如是说

学生突发疾病,情况紧急

原来,9月14日,外国语学院朝鲜华侨学生于邦伟突发囊肿型阑尾炎,被紧急送往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作为辅导员,黄洁萍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守候在急诊室,安抚病痛中的于邦伟。

当时,福建莆田、厦门、泉州等地均已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且于邦伟的身份是朝鲜华侨,父母亲人等都无法及时赶到。于是黄洁萍通过视频连线不断地与家长进行沟通、说明病情,同时向学院报告情况,征询意见。

急诊室里,看着于邦伟疼痛不堪的样子,黄洁萍内心十分难受,只能紧紧地握着他的手,给予他力量和安慰。

“这一刻是最困难的。病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医生的手术指令一直下不来。如果需要转院,那该转去哪里?疫情期间又有哪个医院能接收我们?那段时间我真的觉得很难熬。”她说。

于邦伟后来回忆道:“在急诊室时,除了家人的关心,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黄老师抓着我的手说:‘没事没事,不痛不痛。’当时仿佛真的有一瞬间神奇般地没那么痛了。”

48 小时的隔离让师生敞开心扉

庆幸的是,经与院方协商,并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和学院支持后,黄洁萍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让于邦伟在夜晚十一点左右进入手术室。

因为于邦伟确诊为囊肿型的阑尾炎,手术时间比预计要长一些,黄洁萍便一直在病房等待手术结束。“他进行手术的三个小时,我的内心也十分煎熬。因疫情防控要求,我不能离开病房去打探消息,就只能在病房里面等待。”黄洁萍说:“每次听见有护士推着病床的声音,我就爬起来,看看是不是我的学生出来了。次数多了,那种紧张到神经质的感觉,我到现在都难以忘记。”

而当时较为严峻的疫情形势,给黄洁萍出了另一个难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于邦伟需要在手术后在过渡病房停留观察48小时后,才能转到普通病房,而黄洁萍作为他的陪护者,也必须同在过渡病房待满48小时。

48小时很短,短到星辰日月才流转两次;48小时很长,长到可以历见人间的喜怒哀乐。由于无法进出病房,黄洁萍只能请求医院工作人员帮忙传递食物和一些生活必需品,硬是在病房里的金属长椅上睡了三个夜晚。这份责任心和对学生的关爱,也让她“收获”了一个新的“弟弟”。

在这段被困病房的时间里,黄洁萍与于邦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他们谈天说地,聊家庭,聊中朝关系,聊中国时政。“虽然他是一个华侨学生,但懂的东西真不少,而且非常爱国,很关注中国的时政热点。包括疫情期间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援助等,他都有关注,甚至比很多国内学生都要了解。”黄洁萍一脸的骄傲与赞叹。

顺利出院,学会更好地生活

将近一周后,于邦伟顺利出院,黄洁萍也重回工作岗位。而后的复查、换药,黄洁萍也总是陪同前往。“我们两个现在关系很好,他后面就一直叫我姐姐。当他那么叫的时候,我心里是很柔软的。”黄洁萍带着温柔、欣慰的笑说道:“你真心以待学生,总会有一些结果。哪怕过程会很辛苦,我依然觉得很值得。”

事情的发展也确如黄洁萍所想的那样。再次回到校园的于邦伟有了许多变化,过去沉默寡言,对学习、生活都略显迷茫的他变得更加开朗、有活力,对学习也更加积极。于邦伟也很感激这位华园里最亲切的“姐姐”,用略显蹩脚的普通话写了一句留言:“黄洁萍老师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辅导员,也是最后的一个。”“最后一个,就是没有比她更好的意思。”他立马解释道。

“我能明白一个人离家在外读书、生活的感受。在身体不适的时候,身旁能站着一个支持力量的话,是一件多么庆幸的事情。”黄洁萍说,无论是深夜在手术室外的焦急等待,还是病床前、校园里为各种问题操心,都是一名辅导员应该做的。

往期回顾

- 华侨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采写:洪颖 陈嘉进

编辑:杨建云

责任编辑:蔡君韬 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