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仅10位!华大辅导员陈竹林入选!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0-20 19:11 浏览量: 1933

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联合组织开展的首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在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研究,评选出首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物”。

我校

陈竹林老师

荣获“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

(全省共评10名)

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

★ 个人事迹

陈竹林,男,汉族,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现任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师。他胸怀侨校使命,努力探索“思政”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境内外学生融合成长,打造侨校育人“砼”心圆,入选2019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近三年,他培养的境外生作为负责人参加“归根情”志愿服务队,服务归侨侨眷,入选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多名境外生在全国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等科创赛事中获奖,其中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参与“王晶生涯工作室”的建设,发挥生涯教育“创新试验田”的功能,获评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教育部思政司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案例一等奖。他立足本职工作,踏实肯干,热于奉献,获评2020年厦门市高校优秀思政工作奖

当好知心人 搭好连心桥

绘好“砼”心圆

(一)夯“石”地基,稳筑育人阵地

—— 努力探索“思政”与“专业”教育

深度融合

他致力于在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导师制,鼓励专业教师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以科研优势反哺人才培养,形成科研促进教学、协同育人的效果,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导师制的顺利实施,为学院全方位落实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社会实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学科竞赛、虚拟仿真、实习、实验等九个实践环节,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科研育人项目“深化‘科研+’三全育人,打造侨校特色‘砼’心圆” 获评2019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近三年,培养的境外生作为负责人参加“归根情”志愿服务队,服务归侨侨眷,入选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多名境外生在全国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等科创赛事中获奖,其中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

(二)育“人”有心,温暖陪伴学生

—— “责任心”让他对同学们严管厚爱

疫情期间,他对2055名学生情况进行准确摸排,将数据定点到人。对于38位湖北籍的同学和留校境内外学生,及时进行情绪安抚,心理疏导,政策宣导,生活关心,用温暖的陪伴为同学们带来信心。安哥拉留学生比特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主动发声,表示“在中国,我很安心!”、“特别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照顾!” ,为同心抗疫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在他的鼓励下,钱佳敏同学凭着“屡扑屡起,永不言败”的精神,获得“2018年度福建省励志人物提名奖”,也感染和激励着其他学生。他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近10年。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学生,作为学生和学校有关部门沟通的桥梁,解决不少实际困难。他参加“承志前行 情暖天山”家访活动,深深感受到“培养民族学生,只有用心用情才能做好,首先是用心,要用爱心、真心、细心;其次是用情,要讲党的恩情、民族情、亲情”。他用学风建设引领育人方向。通过学风大数据分析和学风班会的开展,引导学生认真分析学习成绩、找准学风问题关键,扎实开展学院学业预警谈话工作,加强家校联系,开展“易起好习惯”、“最美笔记”评选、“砼学四季”等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

(三)精“工”细作,潜心钻研业务

—— 主动探索思政育人基本规律

他主持并完成省社科专项1项,参与市级、校级课题十余项,工作期间公开发表论文4篇,曾获福建省资助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他参与“王晶生涯工作室”的建设,发挥生涯教育“创新试验田”的功能,探索生涯团辅、生涯咨询、生涯电台、生涯微信公众号等创新方法和载体。工作室获批华侨大学首批重点支持的辅导员工作室,获评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优秀案例一等奖。参与编写出版校本教材《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承担学校生涯咨询、心理咨询工作,接受咨询累计近百人次。获评2020年厦门市高校优秀思政工作奖。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改革,将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融入日常工作实践,从落实双线晋升、培训学习、关怀激励、考评考核等多个维度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

往期回顾

- 华侨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

来源: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

编辑:王欣悦 郭云婷

责任编辑:蔡君韬

审校:张为健 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