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教育世家”——华侨大学曾路家庭!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0-19 18:25 浏览量: 2469

今年9月教师节前一天,走进曾路的办公室,一眼便看到桌上摆着两束学生刚刚送来的鲜花,清香满室。而他的手机,也时不时响起震动声,那是来自世界各地学生们的节日祝福。

这一天,曾路和家人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教育世家”称号。

“从我的父母,到我和我爱人,再到我女儿,三代教龄加起来151年了。”现任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已从教39年的曾路自豪地说。

曾路(左一)家庭合影

与教结缘,奉为事业

曾路的父亲曾景春从教38年。他1932年出生于福建惠安,中学时代曾参加厦门地下党,1954年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年,华侨大学复办,到全国各地招聘教师。一心想着回福建老家的曾景春,于1981年调入华侨大学,参加近代物理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他和七八个同事凭着一股“弥补文革失去的时光”的劲头,日夜奋战在实验室,想尽办法,终于用短短一个学期完成任务。曾景春一直在物理系任教并曾担任系主任,直至1992年离休。他曾获“纪念福建解放六十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以及今年7月中共中央首次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曾路的母亲宋秀芬是长春人,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普通话训练班学员,1954年开始教师生涯。她早年在长春市的小学教书,1981调入华侨大学,曾在先修部教授留学生中文,从教35年。因对留学生葆有爱心,宋秀芬被他们深情称为“我的中国妈妈”。

“从小,我就是在校园里长大的。”曾路说。因母亲教授低年级学生,他小时候就经常和妈妈一起“上班”,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听课。他回忆,那时放学后常有学生到家里吃饭,除辅导功课外,母亲还帮助学生梳理情绪,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母亲常说,我教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小孩子,是老师的角色,还得有个妈妈的角色。”而父亲则常常手把手带着学生做实验,以及一些简单的实验装置……

在曾路的印象中,父母亲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视如自己的孩子,耐心引导,关爱有加。“他们如今八九十岁高龄,每年都有学生给他们过生日,逢年过节还会到家里看望。”他说。

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曾路的职业选择。1982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华侨大学工作,先后在数学系、工商管理系、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任教,至今已从教39年。

在华侨大学,他也遇到了自己的终身伴侣、同样来自泉州市“教育世家”的华大教师杨幸。杨幸的父母也都任教于华侨大学,父亲杨翔翔参与筹办化工系,曾任学校副校长。杨幸1982年自华侨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先后任教电子工程系、信息学院,并曾任民盟华大总支部副主委、华大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为学校的教学、民主党派和群团工作尽心尽力。

薪火相传,敬畏讲台

“我的父母、岳父母经常告诫我们,教师一定要一心一意对学生,不仅只是知识的传授,更要把学生培养成人。要有仁爱之心,发自内心地爱学生。你对学生有爱,很多问题自然就可以解决。”曾路说。

薪火相传。受良好家风的影响,曾路和爱人杨幸始终秉承对教学的热爱,秉承对学生的责任,兢兢业业,用爱点燃一届届学子的激情与梦想。

每一堂课前,曾路都会做最充足的准备,即使后来课程内容已经很熟悉、自己担任行政职务很繁忙,他也会保证课前2个小时备课,不断更新案例、优化内容等;上一门课前,他会提前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需求,以便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及进度。他总跟学生强调学市场营销专业一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自己也亲身表率,担任安踏、匹克、七匹狼、恒安等公司一些项目的营销顾问,课上的教学案例几乎都是他亲自参与的。他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访学归来后,与同事一起结合中国实际打造了当时国内最早的市场营销学体系化课程,向学生介绍国际前沿、新颖的观点;他擅长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大胆亲自参与课堂讨论和课程实践……

曾路的课风靡华园,多次受邀为青年教师作示范课,他个人曾获“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等称号,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级一等奖等。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王茂丽称赞:“你没去听过曾老师的课,那是一种遗憾。”该院2002级本科生、2006级硕士生陈俊杰说:“那时只要是曾老师的课,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的,都有其他专业的同学慕名而来。”

而曾路说:“态度决定一切!做老师一定要有责任心,老师用不用心,学生一看就知道!”这种态度与责任心,在他初当教师时即已可见一斑:教师生涯第一堂课,为了上好,他提前一周买了一个小黑板,在家练习板书,练习控制讲课时间和节奏等。他说:“身为教师,必须敬畏讲台、敬畏学生。”

以德育人,桃李天下

曾路不仅课讲得好,更有一种特别的修养和人格魅力,许多学生自然而然聚在他身边,他也常常与学生打成一片。陈俊杰回忆,每逢过节,曾路老师会邀请留校的学生到家里吃饭,尤其一些家在外地不能回去的研究生,“大家经常一起包饺子,曾老师和师母会做葱油饼、东北拌菜等,就跟一家人一样”。

而2001届工商管理学院校友、厦门临家餐饮董事长邱尚振印象最深的,是“大家都挤着找曾老师担任挑战杯科创赛事的指导老师”。邱尚振在校时曾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比赛并获银奖,他团队的指导老师,正是曾路。“曾老师的循循善诱,以及给人的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对我走上创业之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邱尚振说。而曾路,也获得过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等联合授予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现今,每逢节假日,曾路都会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们的祝福。作为分管校友工作的校领导,经常走访各地,常有校友向他提起当年自己对他们的影响。“很多时候和学生说的话,我早已记不得了,但每次听到这样的反馈,我都特别感动。”曾路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最自豪的不是自己有多大的成就,而是自己培养的学生成长成才。”

2015年,曾路的女儿曾涵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毕业后,也传承家风,到厦门华厦学院从事教育工作。

“这是我们全家都最希望看到的,都特别开心。”曾路说,这源于一家三代对教育独特的情感。

往期回顾

- 华侨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

素材来源:宣传部 教育工会

文字:吴江辉 赵麟婷 张盛悦

编辑:杨建云

责任编辑:蔡君韬

审校:张为健 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