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举办“迎国庆·凝侨心·聚侨力”港澳台侨学生座谈会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0-03 19:16 浏览量: 2405

“在今天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举办港澳台侨学生座谈会特别有意义,再一次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学校对于港澳台侨学生的关心。祝伟大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我们的华大越办越好!”新传学院2020级朝鲜华侨学生韩政昕发自肺腑地说。

10月1日上午,华侨大学2021年“迎国庆·凝侨心·聚侨力”港澳台侨学生座谈会在厦门校区毓秀侨苑举行。校长吴剑平出席并讲话。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

校长吴剑平与港澳台侨学生座谈

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的部分同学和从纳米比亚、巴西、意大利、朝鲜、莱索托、南非、马来西亚等国家回国的华侨华人学生,以其住在国华侨华人社会及港澳台地区庆祝中(祖)国国庆的方式为切入点,围绕“我眼中的祖国”畅谈在校学习生活感受。同学们感慨在线学习的艰辛,与境外亲朋好友分享庆祝国庆的喜悦。

视频连线环节,来自中国香港的张嘉希、来自中国台湾的刘佳芸分别与境外亲友分享在学校庆祝国庆的喜悦,马来西亚华人学生黄威骏、冈比亚华侨学生高竞等介绍了自己线上学习的情况。“应该非常想念孩子了吧?厦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请你们放心……”吴剑平与海外学生家长、未返校的华侨华人学生互致问候、同祝国庆快乐。

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吴剑平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感受。他指出,新中国的建立改变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命运,“国庆成为中国人民的重要节日”。随后,他结合历史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中西方文化差异。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共同体、文化的共同体,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先进的中华文明,并被周边民族所自觉接受。中国从来没有侵略或殖民他国,也从未进行文化扩张,没有强迫他人接受我们的文化。吴剑平指出,中西方文化既有共性又有差异,比如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有许多不同。当今时代,人类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很多有远见的西方政治家和学者认为,要解决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可以从以中华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明中找到答案。希望同学们在祖国学习好中华文化,争做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践行者。

座谈会现场

“刚才华侨同学们提到数学很难学。数学是很多学科专业的基础,生活中也离不开数学,学好数学很重要。”吴剑平表示,学校已采取开设先修课等措施强化公共基础课学习,同学们应克服学习中的畏难情绪,注意抓住每门课程的逻辑主线,搞清楚内在矛盾,从而掌握解决问题的规律。他希望同学们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持在线学习,积极参与户外体育锻炼,适当开展小规模不聚集的活动,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身心健康。

座谈会在师生们齐唱校歌中画上圆满句号。

来自中国澳门的土木学院学生管皓珅表示,“疫情让很多同学在求学路上遇到了阻碍。我比较幸运,疫情来临之前返回了学校,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抗击疫情。在学校,我觉得很安全。”来自纳米比亚的新传学院华侨学生黄怡玲说:“开学后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更加坚信回到国内读书是正确的。在今天这个重要的节日里,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据悉,本次座谈会是学校国庆节期间举办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之一。活动由学生处组织策划,旨在引导港澳台侨学生分享学习生活、关注中华文化、体验祖国发展强大,给每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带来自豪感、幸福感,一同为祖国庆生、向祖国告白。

往期回顾

疫情挡不住爱国情!我们在华大向祖国告白!

盛世华诞!祝福伟大祖国生日快乐!

图片:蔡慧侨 赖可莹

文字:张鑫媚 张永强

编辑:蔡君韬

审校:张为健 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