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党务工作是一份值得为之奋斗和奉献的事业!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9-11 21:10 浏览量: 2696

在厦门校区教学楼三楼走廊

有一个个精致的木架子

上面摆放着几十瓶矿泉水

并贴有支付二维码

走过路过的师生若要喝水

自己取水、付钱

这里无人看管,全靠诚信

这就是曾获得中央电视台、福建日报等十多家媒体“用小举动传播正能量”报道与肯定,持续运作十年的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诚信教育与阳光成长育人项目——“诚信矿泉水”。该项目的策划者,是今年6月刚刚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谭磊。

2011年,是谭磊到建筑学院工作的第二年,适逢华侨大学迎接省级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为加强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谭磊意识到营造浓厚“诚信—文明”校园氛围的重要性。“诚信不仅体现在诚信考试,还应体现在一件件生活小事中,比如你如果把东西落在车筐,你不怕丢;车子忘了锁,不怕有人骑走……”他说。于是,“诚信矿泉水普及校园”的构想应运而生,并得到学院、学校支持,且一坚持就是10年。

为学生开设讲座

“诚信矿泉水”,仅仅只是谭磊积极拓展党员服务新平台的举措之一。自2010年入职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以来,从兼职党委秘书到专职党委秘书,谭磊坚守党务工作第一线也已十年。十年来,他把政治学习和业务提升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和一种需要,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和素质的同时,坚持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党建工作。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他以“学习教育做实+组织建设做细+社会服务做精”为主线,扎实推进建筑学院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各师生党支部每季度开展1场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赴古田会议旧址、谷文昌纪念馆、嘉兴南湖等地开展实践学习,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师生讲党课10多场等,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制定《建筑学院学生党建联络员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一个原则三个结合五个必有”的“一三五”党日活动制度并获得福建省教育工委表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坚持“十六字”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支部立项活动,组织师生党支部积极申报支部立项,每年至少立项4个以上;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谈人生想未来,全力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在支部形成“相互促进、争当优秀”的良好风气,本科生党员平均绩点高达3.9以上,学生党员先后获得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等重大荣誉,多名党员入选西部计划、选调生等,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让我立下到基层去的志向,就是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受到了谭老师言行的影响”,目前在莆田张洋村驻村的陈雪娇说。

开展“庆祝建校60周年 美化华园”活动合影

如何把党的政治生活严肃性与专业性、活泼性、公益性等相结合,创新党内生活的新形式,也是谭磊一直思考并探索的问题。为此他坚持对标争先,积极拓展党员服务新平台。除指导学生党支部创造性地举办“诚信矿泉水普及校园活动”外,他充分发挥建筑学院的学科和专业优势,一方面,认真落实党委“建筑服务社会,共创美好生活”工作部署,近年来协助组织70多支团队、400多人次师生党员、积极分子致力投身乡村振兴伟大战略,赴福建各地开展乡村振兴、古建保护、社区营造等实践,并推动成立“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为福建省建设美丽乡村行动贡献华大师生的智慧;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政治理论学习新方式,努力让党员理论学习“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指导党支部在开展理论学习后用画笔把自己的所学所感描绘出来,并举办画展引导更多同学参与其中,近年来先后举办 “美丽中国梦·励志青春”“两学一做·展红色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征程”“手绘红色建筑·学‘四史’强党性”等主题画展。此外,他还创新实践“洗楼式”摸排党员工作法,获得时任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批示,要求在全市推广运用;组织学院学生党支部承担专业评估布展、建筑讲坛组织、校园微景观营造、厦门市图书馆集美分馆图书陈列、BRT站人员引导等多项志愿服务……

回忆十年党务工作者生涯,谭磊对两次校庆印象深刻。50年校庆,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在面临种种困难的情况下,仅用短短1个多月就建立了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厦门校区校史馆志愿讲解团,从招人、培训到日常管理一直坚持了2年多,直到场馆改造。而60年校庆,他又带领学生党员开展“美化华园”志愿活动,与他们一起讨论方案、一起现场刷漆,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白鹭湖边“HQU 60♡”等景观钢架的制作,还为教学楼长廊一楼教室旁边的泥巴地设计了多稿改造方案。“校庆,对我来说有很特别的意义。”谭磊感叹。

“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是他全身心投入的动力和源泉,埋头苦干,务实创新,学院党务工作成果斐然。”这是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陈卫峰对谭磊的评价。

种种努力结出硕果。十年来,谭磊所在学院的党组织先后获得福建省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市校集体荣誉16个,学院党建绩效考核连续获得全校第二名。“这是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全体师生党员一起奋斗出来的!”谭磊感慨地说。而他自己,也曾获厦门市侨务办公室授予的园丁奖,以及厦门市优秀辅导员、厦门市建筑类大学生专业实践先进工作者,华侨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从事党务工作是一种光荣的责任,是一份值得为之奋斗和奉献的事业。”谭磊表示,虽然已经转到辅导员岗位,但未来会始终坚守一颗初心,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默默耕耘,一路前行,无怨无悔。

往期回顾

今天,万千祝福送给最敬爱的您!华大这个党支部,抓党建、促教研、助力国家和地方发展!华侨大学参加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华园军训开始!萌新们,注意啦!华园节气 | 白露时节至,秋意渐浓

作者:姜晓琪 肖鸿宇 张罗应

编辑:蔡君韬

审校:张为健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