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育人、严谨创新、乐于沟通,他为华大人作出表率!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9-11 21:10 浏览量: 2703

“在建党百年这么重要的时刻收获这个荣誉,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工作的鞭策,促使我竭尽所能建设学院。”今年6月荣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缑锦如是说。

缑锦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厦门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2006年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缑锦来到华侨大学,任教计算机学院。在他的眼中,这里有以实际行动诠释“站在学院的角度思考问题,抛开个人利益,关心教师个人的生活与发展”的老领导,有“战略眼光长远、发展定位准确”的党员干部,有“事务繁忙却能够克服困难,在学院需要时挺身而出”的普通教师,“他们美好的品质就像一股清流,浸润着我生命中的每个角落”。令缑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自己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就遇到了棘手的突发情况,时任学院领导在指导他妥善处理后,还不忘宽慰作为新手班主任的他。

学校、学院老领导身体力行的垂范给予缑锦诸多精神力量,永远精神饱满、为人正直大气、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学院领导形象在他心里深深扎根。在华大15年,缑锦从一名青涩的专业教师逐步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他全身心投入到计算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建设事业之中。

缑锦受邀主持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分论坛报告会

他潜心教学,先后主讲7门本科生专业课和4门研究生专业课,作为课程组负责人的《专业创新创业基础实践》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作为课程组成员的《数据结构》获“福建省精品课程”称号。主持1项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福建省本科高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均已顺利结题。他主持的教学成果《基于工程认证与新工科的一流计算机专业港澳台侨学生一体多维人才培养模式》获2020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另2项教学成果获校级特等奖、1项教学成果获校级一等奖,并曾获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教学青年教师优秀论文奖二等奖1项。

他坚持科研,长期从事数据挖掘、计算智能、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和市厅级项目3项,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重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近年来,他主持研发的成果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主持或参与研发的成果获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科技进步奖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他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主持与厦泉两地IT企事业单位合作横向课题5项,并依托计算机学会、软件行业协会等专业学术团体先后为省内三十多家IT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受泉厦两地政府相关部门委托,带领团队完成《教育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测认证制度建设》《泉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泉州市数字服务产业发展路线图》《泉州软件园2020-2023年发展路线图》等产业规划,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他致力于学院建设和发展,先后担任软件工程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和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件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院入选学校首批境外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院。同时,他带领学院参与组织承办2020年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第六届模糊系统与数据挖掘国际会议、第三届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国际会议等活动,提升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影响力。

“用心育人、以爱施教、治学严谨、惜才友善”,这是学生对缑锦的一致评价。“惜时如金、效率至上,能在今天此时做完的事情,决不留到下一刻”,这是同事眼中的他。“勤于学习、善于创新,乐于接受新事物,和同事、学生之间没有代沟”,这是师生对缑锦的共同印象。

而缑锦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大家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可以随时告诉我。”

他表示,将牢记老领导“一步抓住先机,步步都有优势”的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计算机学科而努力。

往期回顾

今天,万千祝福送给最敬爱的您!华大这个党支部,抓党建、促教研、助力国家和地方发展!华侨大学参加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华园军训开始!萌新们,注意啦!华园节气 | 白露时节至,秋意渐浓

作者:颜郁澎 陈娴娜

编辑张罗应蔡君韬

审校:张为健 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